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两千里蜀道 三千年历史■张廷皓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4-1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广元十大类文物古迹,就不能不提到天下闻名的古蜀道。古蜀道,是指越秦岭过巴山,连接八百里秦川和天府之国的道路。它包括位于陕西境内的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和四川境内的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等,全长1000余公里。

提到蜀道,又不能不提到剑门蜀道。至今保存完好,能一窥当年蜀道线路文化风采的,只有广元境内以剑门关为中心,包括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在内的剑门蜀道。2015年初,四川省正式将“蜀道申遗”申报名称统一为“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并初步确定申报区域面积为3700多平方公里,其中2000多平方公里在广元市境内。

要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必须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的六项标准中的一项或几项。蜀道至少满足了其中几项标准,即:体现了人类创造智慧的杰作;在建筑、文物等方面,展现了人类价值观念在一定时期的重要交流等。除了蜀道线路本身价值就是范例外,广元“十古”还是最好的佐证。

说蜀道是人类创造智慧的杰作之一,一点也不夸张。以剑门蜀道为例:汉中通往蜀地,为龙门山、米仓山、大巴山所阻,且地质结构非常复杂。在反复对比中,巴蜀先民选择了沿嘉陵江南北方向修路,避免了龙门山地震断裂带的威胁,避开了米仓山的陡峭,利用嘉陵江两岸山体的地势地貌,越险山,跨江河,建成了金牛道。而凌空架起的栈道如明月峡栈道,就是蜀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工程,它的力学原理很先进,科学水平不亚于现代。没有高超的智慧,没有精湛的工艺,没有惊人的胆量和勇气,是无法完成这一举世罕见的工程的。

再说昭化古城附近西周城墙遗址的发现,将昭化古城的历史向前推移到3000年前。2014年8月27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广元昭化古城的考古调查中,首次发现了西周时期的古城遗址、古关口遗址和秦汉时期墓葬群。古城共发现3段城墙,其中长125米的南城墙保存最好。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这是四川地区先秦时期夏商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因为古蜀国的城址,如今除了三星堆,这是唯一一座。它对研究周文化和巴蜀文化是怎样融合,融合后文化特征表现在哪些方面等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它证明蜀道形成的历史应该在3000年以上,而不是2300年。

古驿铺是古蜀道的重要机构和标识,它不仅为官员和军队行走提供方便,也为来往客商特供食宿方便,还是信息传递的中转之所,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作用不可小觑。可惜,在全国范围内,保存至今的有名的古驿站、古驿铺遗址真难一见。但在今天的剑门蜀道沿线,还可看见唐朝以来驿站、驿铺的痕迹。广元市朝天区的筹笔驿,还留有一石碑;位于昭化区大朝乡的高庙铺,还保留着明清时代的铺址与驿路;从今天的广元到陕西汉中,一直沿用古驿铺名称的乡镇还真不少,如转斗(铺)乡、中子(铺)镇、神宣驿(宣河乡)、沙河驿镇等。

剑门关作为蜀道一个极其重要的关节点,不能不说。纵观中国历史上的雄关险隘,知名者不少,如居庸关、山海关、娘子关、雁门关、嘉峪关等。这些雄关多与古代汉民族抵御外侮有关,有的据险而立,有的依长城而建,有的是疆界地理标志。把剑门关放在它们中间比较,可以看出其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特点。剑门关为三国时期诸葛亮所建,同样承受了历代战争烽火的洗礼,同样承担着安全保卫的职能,但也有其独特的风格特点。剑门关修建在峡谷两山之间,远看犹如一线天,近看好似一扇门,关楼立于其间,门上加门,仿佛加上了双保险,再加上山势陡峭、山岭逶迤,有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义。和众多关口相比,其雄伟险峻和安全防卫性能更高一筹。

蜀道,特别是剑门蜀道,是一部承载3000多年历史文化的经典史书,它记载了3000多年的交通史、军事史、科技史、生态史、发展史,也承载了蜀地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融合了历朝历代的交替更迭、兴亡成败的历史经验。而广元“十古”,就是这一漫长历史的缩影,是巴蜀先民智慧的结晶,堪称蜀道精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广元市政协将广元“十古”汇集成书,便于读者阅览翻检,在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留住乡愁上做了一件大好事。

广元:“全古”宝地■魏小安

文物古迹游,相对于自然风光、休闲度假、娱乐康养、乡村风景等热门旅游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既是传统项目,又是朝阳产业,可以说方兴未艾。了解一个国家的荣耀,认识一个民族的骄傲,往往要从文物古迹中去找答案。同样,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古迹,就是这个地方的文化标志;文明基因,就是这个地方赖以生存发展的内生动力。文物古迹游之所以长盛不衰,并且处于方兴未艾的状态,正是文物古迹自身的魅力所在。

中国在倡导、规范“古游”上起步虽晚,但力度大,进步快。2014年,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三古旅游”论坛在苏州同里举办,“三古”即古城、古镇、古村庄;之后论坛在广元剑阁举办,就扩充到“六古”,加了古道、古关、古街区。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专家对“六古”旅游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些资源在全国的分布比较零散,在地方上多呈单一性存在,而广元,是“六古”集大成者。除“六古”外,广元的古树、古崖、古驿、古渡也为全国罕有,有专家把这“四古”与“六古”相并,称之为“广元十古,全国独有”。

十年前有两句比较典型的话,一句叫“莫使遗产成遗憾”,这是强调保护;一句叫“莫使遗产成遗物”,是强调利用。现在已经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就是活化利用。

其实严格地说,遗产越来越少,而且遗产保护和利用是个永恒的问题,所以要提出“泛古”。“泛古”是什么意思?除了上述“十古”之外,还有古寺、古观、古祠堂、古桥、古堰、古堡、古梯田等等。也就是说,有实际遗存、能形成产品、构建吸引力的,都可以纳入这个范畴。再往下还有一个“全古”的概念,就涉及一些软资源,如古史、古事、古名人、古诗、古词、古文章、古风、古俗、古传统等等,太多了。有历史传承,能形成文化,产生独特影响,这样就可以形成“泛古”和“全古”的概念。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三千年的建城史,可以说资源无数,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历代战火毁坏无数。曾经有外国专家问,你们一口一个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在哪儿呢?都在博物馆里吗?除了博物馆,还在地下。现在地上所余不多,所以尤其金贵。

很自然就涉及今天的建筑理念。现在垃圾建筑无数,今天的垃圾建筑,明天的建筑垃圾。现在回过味来了,拆了老的建新的,建了新的想老的、仿老的,赝品充斥全中国。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历史上不重视老房子。一个朝代一把火,一场战争一扫光。有句老话“光大门楣”,什么意思?就是把门拆了,修大一点的门,动不动就“重修庙宇、再塑金身”,这都是这种观念的反映。要倡导什么?今天的精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今天好好干点这样的事,到后天变成遗产,这不好吗?

当然,现在很多潜在资源还在挖掘,比如说古道,从汉中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陈仓道都是古道,现在可以看得见;再比如茶马古道,从云南的易武一路向北;还有从武夷山到俄罗斯的万里茶道等,这些东西都需要挖掘挖掘。每一个资源都有不同的情况,说到成片的古树,翠云廊是极致,大气磅礴,悠然山水,千年传承。

在全国跑得多,一方面感觉资源太丰富了,另一方面感觉认识不到位,保护不到位,挖掘不到位,利用不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全古”资源全面保护利用,需要做一篇大文章。现在问题在哪儿呢?就是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无处不在,很有说头,但很少看头,很没玩头。确实需要文化,更重要的是挖掘价值,积极利用。

在全国“全古”旅游的发展热潮中,广元“十古”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资源稀缺、保存完整,价值不菲。蜀道正在申遗,广元“十古”不仅佐证了蜀道历史文化价值,而且支撑蜀道的申遗,其“古游”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广元市政协在这个背景下,对广元“十古”进行了重点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其他有价值有特色的文物古迹进行了发掘整理,使广元“十古”显得更为丰富。

广元就是古游天堂。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道、古关、古树、古崖、古驿、古渡、古牌坊、古石刻、古戏楼、古寺庙、古院落、古墓葬、古塔、古桥梁、古战场、古祠堂、古历史遗址等。想看什么古,有什么古,广元是成就“全古”旅游的梦想之地。

柳桥节孝牌坊

新闻推荐

剑阁县校园球类运动会开幕

本报讯(彭福雄)8日,剑阁县“包商村镇银行杯”校园球类运动会开幕式在剑阁职中运动场举行。由全县1500名运动员组成的104只代...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千里蜀道 三千年历史■张廷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