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情牵剑南一家亲 携手共筑脱贫路 剑阁县交通局真情帮扶剑南村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梓菡

“晚饭后哪有时间耍啊,今天去这家了解情况,明天去那家解决问题,我都嫌时间不够用!”记者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闲聊时贯玉波的这句话。

贯玉波是剑阁县交通局派驻香沉镇剑南村的第一书记。

香沉镇剑南村地处剑阁县东南部边陲,位于剑阁、苍溪、阆中结合部,总面积8.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03亩,下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714户1828人,其中贫困户184户427人。2014年,剑阁县交通局挂联帮扶该村后大力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扶贫答卷。

改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剑南村,首先来到新建成的村委会,这里除了卫生站、图书室、会议室、村民大舞台等一应俱全外,还有一间温馨的儿童之家,墙上布满了各种可爱的卡通装饰,还有许多玩具和器材,放假期间免费对村里的孩子们开放,他们可以在这里做游戏、玩玩具、下象棋……

“农村留守儿童多,一旦婆婆爷爷需要来村委会办事、开村民大会,带上娃娃不方便,留在家又不安全,很是恼火。现在有了儿童之家,问题就解决了。”贯玉波向记者介绍,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村里120名留守儿童没有一个专属的游乐场所,因此特意在村委会阵地建设时,精心布置出一间儿童之家供孩子们玩乐学习。

除了村委会焕然一新,剑阁县交通局还修建了标准4.5米宽的水泥路24公里,平坦而宽阔,使剑南村村民告别了黄泥路,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乘车难、农产品运输难“三难”问题。

“路通了真好,害了病也不怕了,种的果子也销得出去了。”六组村民郑尧林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只有三米宽的泥巴路,一旦下大雨,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东西也进不来,即便天晴,逢场天也要走几个小时才能到。

道路畅通,带来的是村里整体面貌的提升。

“以前路不通,外面东西拉不进来,我们修房子都是靠自己一块一块地烧砖,现在享受好政策,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八组村民郑周昌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指着不远处的老房子告诉记者,以前的土坯房,下雨时屋里比屋外雨点还要大,一家人常围坐着听雨水滴在盆子上的“交响乐”,而今搬进了新居,添置了新家电,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助力产业发展燃起村民希望

生活上的巨大改变,给大家燃起了脱贫的希望。可是,这个贫该怎么脱?

这个问号打在了每个帮扶者的心里。

过去的村集体产业一片空白,为了早日脱贫,增加村民收入,剑阁县交通局和村两委多次研究、实地考察,建成了贵妃枣产业园区470亩,核桃产业园区200亩,特色产业烤烟120亩。

在十组村民靖南平的十亩小园子里,记者看到,一株株贵妃枣树苗在暖阳下茁壮生长,靖南平正干劲十足地清理杂草,连额头的汗都顾不上擦。“现在有了希望,当然要好好干。”靖南平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十亩地贵妃枣套种党参,长短结合,预计今年年底党参可收益,明年贵妃枣初挂果,届时,一亩地将产生六千元的收益。他还有15亩的烤烟,脱贫致富一步到位。

“我现在用工量非常大,平均每天要用十来人,这才年初就大约用了700人次了。”贯铺村六组村民苟国山响应返乡创业的号召,相中了剑南村的土地,他在二组、三组和十组共流转土地两百亩,用于种植核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在剑南村投入资金共计1005万元,用于强基础抓产业。”贯玉波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投入120余万元用于“人饮工程”,协助村民做好产业管护、帮助他们统一销售,做好五个居民点的配套设施建设等,确保今年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除了帮扶贫困村,该局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累计新改建县乡道路835公里,建成通村(组)水泥路4020公里、公路安保护栏720公里,农村客运招呼站436个。全县57个乡镇和543个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100%,确保全县163个精准贫困村退出通村硬化路指标考核验收达标。

新闻推荐

广元市县联合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

本报讯(杨健君记者朱斗峰)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结核病...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牵剑南一家亲 携手共筑脱贫路 剑阁县交通局真情帮扶剑南村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