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脑萎缩”会不会变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5-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剑阁县人民医院(普安院区)神经内科李文容

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对疾病的非正确的认识使得人们越来越焦虑。同时,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脑萎缩”也被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关注。老年人在知道自己脑萎缩以后都担心自己将来会不会痴呆?人们谈之色变,是因为对脑萎缩与痴呆不正确的认识导致的。那么这两种疾病到底有什么关联呢?为什么人们一看到影像报告脑萎缩就害怕自己痴呆呢?

脑萎缩是不是一种病

脑萎缩主要是在CT或者是MRI等影像学的检查上表现为脑组织结构体积缩小,脑实质减少,脑回变平,脑沟增宽增深,脑室、脑池和蛛网膜下腔扩大。所以说脑萎缩并不是一种病,它是一种症状!

脑萎缩的危害

脑萎缩的病因可以跟年龄、遗传、脑外伤、中风、脑炎、脑部肿瘤、吸烟酗酒、营养不良、煤气中毒、酒精中毒、脑动脉硬化等有关。

脑萎缩分两类,一种是生理性的正常变化,比如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脑组织萎缩是正常的,这个道理打比方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了许多年的刀,用了很多年以后磨钝了一样。另一类就是病理性的不正常的萎缩,比如这类萎缩就可以引起很多疾病,比如说局部小脑组织萎缩引起共济失调走不稳路,掌握不了平衡;广泛的脑组织萎缩就会表现为痴呆、记忆力减退,就是人们常说的“傻儿”。所以说人们不要一看到报告上提示脑萎缩就害怕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年龄、与其他人相比有没有不正常的表现综合考虑。

哪些人易得脑萎缩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脑萎缩多发病于70岁以上的高龄女性群体,而在这些人中,男女比例为7∶26,这可能与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或与女性寿命比男性长有关。

日常生活压力大的人群。

高血压患者。

生活单一,缺乏乐趣的人。人类的左脑负责处理工作、读信息,右脑则负责处理嗜好、艺术、运动等信息,若在中年时忽略右脑的锻炼,退休后若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生活形态,左、右脑运动不足,大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即容易产生脑萎缩。

脑萎缩需不需要治疗取决于有没有症状,就是医生说的有没有不正常的临床表现。比如说痴呆了就需要口服“多奈哌齐”等改善认知的药物,小脑萎缩引起行走不稳给予康复锻炼的等症处理。

脑萎缩怎么预防

由于血管性疾病是脑萎缩的元凶,因此一定要积极防治那些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轻则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营养结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重则药物加以控制,当然用药应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延缓和控制病情的发展。

合理用脑,大脑功能用进废退,应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刺激大脑皮层不断有新的兴奋点产生,从而延缓衰老,减慢脑功能衰退。

注意饮食营养,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平时可多吃蔬菜水果,清淡饮食,便秘重者可配合饮用一些肠清茶、番泻叶等。此外,银杏、丹参等活血健脑的中草药对预防脑萎缩也有一定的效果。参加适合自己的身体锻炼,如打门球、散步、打太极拳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新闻推荐

吟诵“剑门”诗篇 校园诗歌朗诵会在剑门关景区举行

校园诗歌朗诵会现场本报讯(记者刘怀英兰宜谦文·图)“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剑阁横云峻,銮舆出狩回。”5月1...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脑萎缩”会不会变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