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武则天研究一千年(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6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孟宪实讲武则天。李强摄

武则天

讲座现场。

□孟宪实

中国历代皇帝从秦始皇开始计算,共有408位。在这408位皇帝当中,有且只有一位女性,就是武则天。作为历史上最特殊的最高权力掌控者,在史书里,武则天多被刻画为权力熏心的强势女人,而现代影视剧,又在她身上投射了太多女性情感和反抗男权的想象。真实的一代女皇到底是怎样的女人?

8月1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孟宪实,亮相四川省图书馆,做客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在讲座现场,孟宪实就以上述一串问号开场,引经据典,结合当下的情境,幽默风趣地剖析这位历史上最复杂最有争议的女性。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根据讲座录音整理,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抹杀武则天

武则天智谋过人,兼涉文史,她从唐太宗时期入宫至称帝执政,经历无数起伏,历史上给予她的评价更是有褒有贬。但武则天有很多事儿到现在都没搞明白,来看看武则天几个重要的人生环节,每个环节到今天都充满迷雾。

唐太宗为什么要娶武则天?《两唐书》《资治通鉴》都说,是因为唐太宗听说武则天长得漂亮,于是就娶了她。天下美女太多了,皇上一听说谁长得漂亮就娶,可能吗?美女对一般人来讲是重要的对象,对于皇帝不是。

武则天在唐太宗时期日子过得怎么样?有一个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大讲武则天和唐太宗的爱情故事,现实是几乎没有一条史料支持这个观点。唐太宗时期,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出过什么事,完全不知道,但就在唐太宗去世第二年,唐高宗李治又把武则天迎进了宫里,这叫“二进宫”,为什么?武则天和唐高宗此前到底有什么秘密?史书完全没有记载。大家看到的故事全是推测,这又是武则天的一个谜。

唐高宗的嫔妃很多,为什么要“废王立武”?废王皇后立武则天,这是唐代政治史上的重大事件,后来的历史学家都认为“废王立武”影响深远,一直到后唐时期都与此有关,为什么?还是为什么?

唐高宗和武则天生下许多儿女,但在唐高宗死前很多年就开始讨论身后事。显庆五年(660)以后,唐高宗经常头晕目眩,影响处理政务,武则天乘机开始参与国家大事。上元元年(674)加号“天后”,与高宗并称“二圣”,参与朝政,政权由高宗向武则天手中转移的趋势逐步形成。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是一个男权社会,都把政治领袖当然地塑造为男性,武则天时代也不例外。为什么武则天成功当了皇帝,天下那么多男子,为什么不反抗?

当上皇帝很好啊,可问题还是不少。废了李唐,建立武周,武则天也只做了12年皇帝,就被“神龙政变”搞下了台。神龙元年(705),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等发动“神龙革命”,拥立唐中宗复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复唐朝后,为其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唐中宗重新恢复了李唐统治,武则天也就结束了12年武周政权。

武则天突破了很多历史障碍,但怎么没能把她的天下延续下去呢?这些问题在历史上都有不同的观点,有的地方是史料缺乏,有的地方我们不得不靠逻辑推演。武则天做女皇的后半期,有好几个男朋友,于是武则天在人们的议论中就有很多毛病,但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武则天死后与唐高宗合葬,陵前又立一碑,上面没有文字,叫无字碑,这体现了武则天的意志,功过任由历史评说,表面上看很大度,但无字碑的真实情况又是什么呢?

历史上任何一代政治家,在他离世之后,政治影响一直存在,所以重要的历史人物有两个过程,第一作为政治人物的影响,第二作为历史人物的影响。重要的政治家去世以后,后人对他的评说不仅根据历史,还有立场,还有政治因素,所以这个时候政治家仍然保持他政治家的本色,这时候仍然不是历史。武则天在“神龙政变”那一年底去世,大家怎么评价武则天,怎么看待武则天,这不是一个历史问题,在当时就是一个政治问题。有一派否定武则天,有一派肯定武则天,两派进行了激烈的政治斗争,所以这时候的武则天评价不是历史学,而是政治学。

什么时候武则天在政治领域基本消失,变成一个纯粹的历史研究对象呢?是在唐玄宗之后,武则天慢慢归入历史人物,她对现实政治的影响越来越淡,越来越轻,大家评价武则天的时候可以畅所欲言。那么,唐朝怎么看待武则天呢?这又要回到唐朝两大政治事件上谈。

第一个政治事件就是武则天废了李唐,建立武周,把唐朝都干掉了,这不是唐朝的重大挫折吗?第二件事就是安禄山造反,安史之乱,虽然没有推翻唐朝,但让唐朝开始走下坡路。所以,想想唐朝的人怎么会很好地评价武则天,心平气和地评价武则天呢?这时候评价武则天自然是从低处走,从负面看待,所以否定武则天在唐玄宗之后看来很正常。

所以,对武则天有利的史料留下来的不多,批评武则天的史料留下来很多,所以武则天在唐朝的历史评价中,就是一个负面形象,完全否定。唐宋是研究武则天的第一个阶段,是努力从道德的角度去否定武则天。我们想想一个母亲为了自己的升迁,把亲生女儿亲手杀掉了,这还是人吗?这样的人怎么有好的评价,还有几个儿子也死得不明不白,虎毒不食子,武则天专门杀自己的子女,这怎么是一个好人呢?所以古代的历史学家在否定武则天这个问题上,采取的办法就是道德主义立场,这样的武则天是很难翻案的。如果你认同这个观点,那武则天就是一个坏人,坏人还有什么好说的,所以整个古代历史对武则天的评价就是一面倒,想方设法说武则天坏,这是传统史学对武则天最重要的结论,从道德上彻底抹杀武则天。

扭转武则天

为什么传统史学会如此狠毒地对待武则天呢?从秦始皇开始,古代中国最高的政治领袖叫皇帝,整个古代中国大概有408名皇帝,如果要把夏商周的王加在一起,就有800多人。而这800多人中最特殊的是谁?就是武则天,因为武则天是个女人,女皇帝。

一位女性坐到了皇帝宝座上,这不是最特殊的人吗?从唐宋以后,历史学家们不喜欢武则天很正常,因为她太特殊了,要用尽各种办法去贬低评价武则天。

近代以后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陈寅恪先生看待武则天就放弃了道德主义的立场,从更广阔的社会背景来看待武则天。陈寅恪第一个提出武则天是有社会势力的。这里的社会势力与“关陇集团”和“山东集团”有关。

“关陇集团”,又叫关陇六镇集团或武川镇军阀。这是一个曾垄断了西魏、北周、隋以及初唐朝廷大权达200年之久的利益集团。关陇贵族最早起源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北魏分裂后,在东、西魏的争夺战中,关陇和河东等地的豪强地主都归附了西魏王朝的实际掌权人宇文泰。为了把北方六镇武将和关陇豪族力量统一起来,宇文泰组成了以八柱国为核心,以十二大将军为主要成员,以府兵系统为基础的军事贵族集团,历史上称之为关陇贵族集团。在西魏、北周、隋和初唐,他们都占据着统治地位。

关陇贵族集团掌国的现象在唐太宗时得以遏制。李世民采取科举、门荫、推荐等手段,平衡朝中的政治势力,形成以房玄龄为代表的山东士族,以魏征、马周为代表的寒族,以萧禹、王珪为代表的南朝贵族,以及以宇文士及、长孙无忌、褚遂良为代表的关陇贵族为骨干的领导集体,逐步降低关陇贵族在朝中的影响。

不过,在贞观末期,由于立储问题引发了各派势力的重新洗牌。关陇贵族集团的长孙无忌(高宗李治的舅舅)、褚遂良等拥立李治,并得到了李世民的认可。李治上台不久,长孙无忌就策划了一场政治清洗案。唐高宗的叔叔李元景、哥哥李恪及妹妹高阳公主夫妇等均被赐死,有大功的宗室亲王李道宗被流放,房玄龄、杜如晦的儿子都牵涉其中,山东士族集团遭受重大打击。

此后关陇集团越发不可收拾。永徽元年到永徽三年,先后把宇文节、柳奭、韩瑗、来济等关陇贵族官僚提拔为宰相,并迫使出身山东士族集团的李绩辞去了尚书左仆射的职务,让他做挂名宰相。关陇集团在朝堂上的肆无忌惮使李治心里产生了极度不安,这时候,“废王立武”事件把所有势力都拉入了漩涡。

永徽六年(655),武则天如愿当上皇后,随即为李治出谋划策,先后罢黜了褚遂良、韩瑗、来济等关陇贵族集团的骨干人物,远贬蛮荒。显庆四年(659),在武则天的授意下,许敬宗等人把长孙无忌编织进了一桩朋党案,进行政治陷害。李治下诏削去了长孙无忌的官职和封邑,流徙黔州,长孙无忌的儿子及宗族全被株连,或流或杀。三个月后,李治又令许敬宗等人复合此案,许敬宗派大理正袁公瑜前往黔州,逼迫长孙无忌自杀。

关陇集团顶梁柱长孙无忌自杀,无异于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掌控朝堂200余年的庞大利益集团倒台了。正如陈寅恪先生说:“武曌则以关陇集团外之山东寒族,一旦攫取政权,久居洛阳,转移全国重心于山东,中进士词科之选举,拔取人才,遂破南北朝之贵族阶级。”

而在郭沫若看来,武则天则是“政启开元,治宏贞观,芳流剑阁,光被利州”,这就是从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待历史人物,看他对当时的历史,当时的社会进步是否有促进作用,从贞观到开元,武则天那个时期是一个重要的过渡期,整个社会呈现继续上升的态势,所以武则天的历史功绩是不容抹杀的。从这个角度看待武则天,评价就开始有点上升了,这就是第二个阶段,新时代史学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肯定武则天。

近代化的过程中,还有一种女性主义的观点。有人从女性主义立场高度评价武则天,认为武则天是那个时期女性的杰出代表,是女性反抗男权的一个胜利者,从这个角度讲,武则天是一个被压迫者的形象,反抗男权是好样的,所以女性主义的立场完全、彻底、高度、全面肯定了武则天。

父死女入宫

就此,我们基本上能分出对武则天的三个类型评价:传统史学妖魔化,政治斗争社会化,反抗男权杰出化。

到今天,我们没有了传统史学的政治意义,我们评价武则天跟政治立场没有关系,所以我们也可以不划定自己的立场。我们高度评价她的历史贡献时,也要回应关于她的道德问题。所以我觉得应该进入研究武则天的第三阶段,既摒弃传统史学家的道德主义的立场,也抛开她巨大的社会经济贡献,回到她的时代去看待她的人生。

传统史学为了妖魔化武则天,凡是武则天做的事都从两个角度进行论证和推理。第一,武则天是一个大野心家,很小的时候就野心勃勃;第二,为了实现她的野心,凡事无所不用其极,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几个关键节点值得细细剖析:

武则天初入宫,为什么唐太宗看中了武则天,看中了武则天的什么?是因为武则天长得美吗?贞观九年唐高祖李渊去世,贞观十年长孙皇后去世,贞观十一年武则天入宫,所以武则天入宫跟长孙皇后去世应该没有关系,那跟谁的去世有关呢?跟唐高祖去世有关。李渊去世的时候,发生了一个不太大的事件,就是在全国追悼日的时候,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yuē)在长安参加唐高祖的纪念活动,然而,发生了意外,武士彟当场发病了,现在想来一定是心脏病爆发了,然后就摔倒了,经过几天抢救,医治无效身亡。古代的环境是讲究忠君爱国的,但参加君主的葬礼大多也是走形式,谁会真的动感情,但武士彟的死跟唐高祖李渊有关,跟贞观的政治有关,这就演化成了一个政治事件,想想长安人会怎么讨论这个问题。武士彟死在太上皇的葬礼上,他们俩是什么关系呢?

原来,李渊与武士彟是老朋友。武士彟生于北周建德六年(577),出身并州商人世家,父亲名叫武华。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杨广的残暴统治,并州和全国一样,也爆发了农民起义。就在这样的形势下,“深沉行人略”的武士彟,弃商从戎,在鹰扬府做—名队正。

隋朝大业十一年(615),隋炀帝命李渊为并州刺史、河东抚慰大使,让他屯驻在守汾、晋之地镇压叛军。李渊初来之时,起居在武士彟的家里,于是和武士彟增进了感情,遂任他为行军司铠参军。大业十三年(617)初,李渊、李世民父子见隋朝大势已去,决定乘乱起兵,夺取天下。其中武士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力劝李渊起事,别再犹豫,并假托听到空中:有称唐公为天子者。还说自己曾经梦见李渊骑马而登天,俱以手扪日月,并将自己所撰的兵书献给李渊阅读,李渊大欢,意以自负。

晋阳起兵开始,李渊建立大将军府为行政中枢,武士彟积极参与起兵,并以大将军府铠曹参军,同大军一同攻平长安。李渊称帝后,升任他为库部郎中,将他列入“太原元谋功臣”之一。武德九年(626),“玄武门之变”发生后,李渊被迫禅位,唐太宗李世民登基。贞观元年(627)十二月,利州都督李孝常借进京朝见之机,竟和近卫军官刘德裕、长孙安业等“互说符命,谋以宿卫兵作乱”。阴谋败露,被唐太宗以“谋反”罪杀死。唐太宗遂调升武士彟去利州担任都督。

武士彟从中央的岗位上退下,调任一般的地方官,表面上是边缘化,其实就是贬官。贞观时期,武士彟因为跟高祖关系密切,所以“玄武门之变”后在唐太宗的朝廷,武士彟是被控制使用的,反正也不免你的职,你就做一个一般的地方官。武士彟也崩溃了,心脏病的根源早就埋下了,但这份感情也是很激烈的,他这一辈子就是跟高祖联系在一起的。所以高祖死时,武士彟“因以成疾”,唐太宗屡遣名医诊治,武士彟仍因医治无效死去。

武士彟的死,成为长安的一个政治事件,大家会讨论唐太宗和忠臣的关系,唐太宗要辩解吗?“我对武士彟很好,很够意思。”唐太宗不能讲,他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武士彟的女儿娶了,这是一个政治婚姻,所以武则天实际上是因为父亲的死入宫,这种没有感情的婚姻可想而知,所以进入后宫的武则天在贞观时期是没什么事儿的,皇上不理她,只有认真吃饭,认真学习宫廷礼仪,适应皇家生活。

巧借皇太子

武则天人生的第二个节点是唐太宗去世。贞观二十三年(649年7月10日),唐太宗驾崩于含风殿,享年五十二岁。

永徽元年(650年)五月,唐高宗李治在太宗周年忌日入感业寺进香,李治上香完了以后要顺便看望一下唐太宗的嫔妃们,这就见到了武才人,两个人一见到就很奇怪,武则天看着唐高宗哭泣,关键是唐高宗看着武则天也哭,此情此景,大家明白了,这两个人有关系,而且还不是一般的关系,相视而泣,心意相通。而这时候,王皇后正在跟萧淑妃上演宫斗戏。

萧淑妃(?-655年11月27日),唐高宗李治的嫔妃,南朝士族兰陵萧氏望族,齐梁皇室后裔,生许王李素节、义阳公主李下玉、高安公主。高宗李治为太子时,萧氏为良娣。唐高宗登基之后,晋为淑妃,宠冠后宫。萧氏因姿色妖媚受宠,而又阴狠善妒,导致王皇后失宠。但王皇后发现唐高宗其实喜欢的是他的庶母武氏,便召武氏还俗入宫,想与她合作扳倒萧淑妃。

武则天二次入宫,王皇后给武则天规定了任务,一是要离间高宗和萧淑妃,这一件武则天顺利完成了,但王皇后还有第二个任务,就是你要把高宗还给我,但是武则天“忘了”。王皇后这才发现自己错了,犯了一个战略性错误,引狼入室。果然,王皇后与武则天的斗争开始升级,不仅如此,王皇后还联系了萧淑妃——原来最主要的仇敌,想联合起来跟武则天战斗。但萧淑妃却不改以往专横跋扈、骄傲嚣张的个性,反而变本加厉,惹得唐高宗生厌,屡有怨言。接着不但萧淑妃失宠,王皇后也逐渐失宠。武昭仪找到机会,陷害王皇后,王皇后与萧淑妃便一同被废为庶人。

从政治的角度看,武则天对比王皇后是占劣势的,王皇后的奶奶是唐高祖的妹妹,王皇后嫁给唐高宗是她奶奶找了唐太宗,我这孙女还没对象呢,你们家还有谁,唐太宗说能谁呢,就治儿吧。太原王氏可不是一般的人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大家族,非常吃香,到唐朝以后,这个大家族在政治上没什么地位了,但社会地位很高,有多高呢?比如在唐朝,一年轻小伙子帅得炸天,找对象,一个是四姓女,一个是公主,你娶谁?公主谁敢娶,娶回家要供要宠,算了。大家都愿意找四姓女,所以在唐朝一个帅哥的伟大人生理想就是这样:第一进士出身,第二娶四姓女,第三做翰林,第四做宰相,人生就完美了。这四姓其实是五姓,崔卢李郑王,王,就是太原王氏,所以王皇后不仅是李家的亲戚,还有崇高的社会威望,这是武则天能比的吗?王皇后的舅舅还是当朝中书令柳奭(shì),母亲是河东柳氏,就是柳宗元那一支。

武则天有什么?父亲死了,兄弟们都没出息,家族没有地位,武则天能依靠的就是自己,就她一个人在奋斗,谁都帮不上忙。所以王皇后和武则天争夺唐高宗的斗争,王皇后是占尽优势的,但她反而失败了,为什么呢?那就是武则天和唐高宗有感情,这就是自由恋爱战胜了包办婚姻,平民战胜了贵族,多有现代意义啊。

武则天在宫里,因为没有庞大的家族支持,只能走群众路线,帮忙的都是后宫的小人物——宫女、宦官之类。王皇后朝中有舅舅,家里有威望,用不着这些小人物帮忙,武则天没办法,皇上给点好处就给大家发了,越得好处越给大家发,广泛建立了群众基础。

武则天战胜王皇后有太多的道理,但核心还是高宗,感情牌是最重要的。武则天是一个可怜的人,老爹死了,兄弟无能,什么背景都没有,高宗不保护她谁保护她,所以武则天激发了唐高宗的男子汉精神,英雄气概,他必须保护武则天,要与反武则天的势力做坚决的斗争。

名家简介

孟宪实,黑龙江省讷河县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专业方向为隋唐历史、敦煌吐鲁番学。出版《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敦煌民间结社研究》《出土文献与中古史研究》等专著。在《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多篇。2006年起,在中央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和《唐高宗的真相》等课程,曾与阿城一起编剧大型电视连续剧《贞观之治》。

新闻推荐

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今年产值力争破亿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唐彪王煜蕊记者侯东)焊接、切割、转运……8月21日,位于剑阁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驰恒专用...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则天研究一千年(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