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剑门关下鱼水情 广元市剑阁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王桂林郑坤本报记者朱斗峰

这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世世代代的剑阁人民在这里繁衍生息;这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土地,勤劳善良的剑阁人民在这里奋发图强。

剑阁,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川陕甘结合部,全县幅员面积3204平方公里,辖27个镇、30个乡,总人口68万。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不一样的剑阁。剑门关,天下称雄;翠云廊,蜚声中外,而这些都是剑阁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牢记党恩世代传承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每一处山水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在剑阁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多少热血儿女将青春挥洒在战场,用他们不屈的脊梁肩负起了历史的重任,强渡嘉陵江、激战马鞍山、攻克剑门关,打土豪、分田地,红军与老区人民建立了相依相随的鱼水深情。剑阁人民感恩奋进,牢记党恩情,时刻跟党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革命传统在老区发扬光大。80多年过去了,敢为人先的剑阁人民始终铭记历史。历届县委县政府,更是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双拥组织与服务体系,形成了从地方到部队、从协调机构到成员单位、从领导到基层的双拥工作网络。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亲自参加县委议军会议、军地座谈会议、双拥专题会商等会议,积极走访慰问驻剑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督促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县人武部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核查落实拥政爱民工作情况,要求部队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作为地方和部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剑阁县双拥办通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专门办公场所以及专项经费预算,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

拥军优属真情无限

为使双拥意识深深地扎根于全县人民心中,剑阁县创造性地开展了爱国拥军进基地、进单位、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进家庭的六位一体国防教育。清明节祭拜革命先烈,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举办“八一”军民联欢晚会、开展建军节、“春节”走访慰问、通过悬挂光荣牌、送纪念章、返乡接收仪式等活动的经常开展,将双拥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利用文艺演出、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宣传了参加建国70周年国庆庆典的全国抗灾救灾模范老兵何茂生、参战老兵93岁的杨代良等先进典型,为全县双拥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也筑牢了全县人民拥军爱国的心里长城。全县各级党委、政府注真情、办实事、重实效,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工商、税务等单位积极为自主创业的退伍军人开设办证绿色通道,组织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认真做好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培训工作,交通、卫健、文体旅等部门全面落实优先优惠政策,全县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以来,累计拨付800万元,解决了驻剑部队训练基地、营房建设,购置了专用车辆、抗洪抢险等器材,改善了官兵生活用水用电及文化娱乐场所。累计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救灾款23.8万元,将982名重点优抚对象纳入贫困户,将512名重点优抚对象纳入了城乡低保,为315名大病患者实施了医疗救助,对50名重点优抚对象实施了危房改造。

拥政爱民铸造丰碑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关键时刻,哪里需要他们,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驻剑部队坚持“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牢记使命,不辱使命,积极参与地方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和军事训练。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将受灾群众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最大限度地挽回了人民的损失,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传承了国防教育的意识。人们不会忘记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草绿色,不会忘记火灾中奋不顾身的桔红色,不会忘记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迷彩服,2015年以来,共为89位贫困学生捐款8万元,为8所学校捐赠价值7万多元的教学用品,进学校为学生上国防教育课76堂次,挂联帮扶贫困户88户289人,参与各类抢险救灾2万余人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约1.5亿元。

军民共建鱼水情深

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普安烈士陵园、秀钟大路河红军遗址、长岭升钟起义烈士陵园等,已经成为了全县爱国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用以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如今全县军民团结、军民共建,双拥创建硕果累累。巍巍剑门关,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双拥故事,悠悠清江河,谱写了一支又一支高昂的鱼水新曲,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您可能不会想到这里原本是只有3000多人的小集镇,而如今国道108线、京昆高速、宝成铁路、西成高铁等交通主动脉在剑阁新县城内交汇,一个崭新的城市骨架展现在世人面前。剑阁,这片红色的热土,这座不断发展的美丽新城,正在用真情演绎双拥共建的传奇,将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剑阁赋予新的内涵。全县人民正昂首阔步,奋力追赶,为促进剑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县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剑阁县调研全县食品安全工作

消费质量报讯(贾竣升)11月5日,剑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明学带队对公兴镇、白龙镇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县市场监管局...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剑门关下鱼水情 广元市剑阁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