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防护墙 记剑阁县剑门关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林元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15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之余当炊事员

凌晨时分,天下着蒙蒙细雨,寂静的大街上只有几点昏黄的灯光,整个剑阁县城已进入了梦乡。这时在G5京昆高速公路剑门关疫情防控监测点,有一群人还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有的在指挥交通、有的在查验驾乘人员信息、有的在监测体温、有的在登记信息……在他们的身旁有4间帐篷,里面灯还亮着。其中一间是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着3台笔记本电脑,几名医务人员正操作电脑,录入信息、接收文件、报告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剑门关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坚守抗疫一线,认真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

李林元,剑门关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大年初一接到上级命令后,在2个小时内就建起来了剑门关疫情防控监测点。他临危受命,被县政府任命为点长,被县组织部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临危受命是组织的信任,意味着光荣和使命,同时也意味着要面临未知的风险,克服未知的困难,付出巨大的心血,舍小家顾大家。他没有退缩,也没有犹豫。接到命令正值午餐时间,他立即放下碗筷,火速赶到镇中心卫生院召集人员,组建队伍。他看起来很壮实,其实身体并不好,高血压等慢性病一直困扰着他,经常吃药,不久前还在市中心医院住过院。

今年春节他家还有一件喜事——儿子军校毕业,分配到雪域高原西藏服役,假期里儿子高高兴兴地带着女朋友回来与家人团聚。

李林元的父年近八旬,多病,长期行动不便,久卧床上。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李林元期望过年时对父亲有更多陪伴……

面对家人的失落,李林元干干脆脆地说:“今年春节过得可能不开心,但只要大家健健康康,天天都相当于过春节。我是共产党员、医院负责人,不冲锋在前,行吗?只得委屈你们了,希望你们调整心态,支持我的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疫情肆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初心;阻止疫情的蔓延扩散就是使命。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臣诚。危难时刻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倡议发出,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医疗骨干,纷纷请战。不到10分钟,一支23人组成的医护队伍建立起来了。不到下午2点,他们已在剑门关收费站正式开展工作了。

这里是南来北往车辆进入剑阁的主要通道,面临着巨大的疫情输入风险,是防控的重要卡口,是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李林元和其他队员们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过往车辆人员的身份信息、行踪去向、体温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死守,对发热人员进行初筛、转运,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过往的驾乘人员及旅客的健康保驾护航。

忘我工作在一线

在紧急关头,担任这个临时建立起来的站点负责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许多困难摆在面前。首先要让队员们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这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头等大事。李林元鼓励大家树立不怕苦的精神,要有连续作战的毅力。要求大家对过往车辆和旅客严格排查、严格要求,做到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协调关系,让各部门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公安干警负责秩序,宣讲制度法规;交警指挥车辆,核查过往车辆人员的身份信息;路政人员对车辆监控轨迹跟踪,是否来自疫区,重点是对湖北、武汉、温州车辆进行跟踪,并及时通报给目的地政府;医护人员负责测体温,宣讲防疫知识和卫生消毒等。有明确的分工,谁忙不过来时又及时补位。

李林元带领队员们搭建帐篷,从而拥有了办公、吃饭、休息之所;其次是多方设法,配齐监测设备,配足防护用品;最后是解决大家的一日三餐,有饭吃,有水喝。

这支队伍的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却不平凡。每天要密切接触出入的车辆和乘客,已成为高危人群自不待说,且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生活条件差。这里虽比不上往日的车流量,但作为剑阁县的一个重要通道,仍车来车往不间断。每一天工作下来,由于多次重复机械的动作,李林元都感到腰酸背痛,手臂都抬不起来了。

作为监测点的负责人,李林元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家,从清晨到深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指挥、协调、检查、督促。有时还充当炊事员,给大家做饭。虽有些疲惫,他却感到其乐无穷。他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了大家,让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成为当地防控疫情的战斗堡垒,招之能来,来之能战。

夜深了,李林元在笔记本上写道“……谁让我们是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职业责任,社会责任,对生命的珍重,对职业的敬意,这或许就是人生的意义。”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的人生追求。正是有这种站位,他能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团结组织队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杜宏亭记者徐丽芬)

新闻推荐

丧事简办 孝心不打折

本报讯(杨婕特约通讯员郭勇)2月3日,剑阁县柘坝乡大华村村民李某去世,虽然丧亲的悲痛尚在,但其子女在乡、村干部的劝说下,同...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防护墙 记剑阁县剑门关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林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