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我们承诺 全力守护四川北大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9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袁明胜(中)部署防疫防控具体措施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牟津雨一盒简单的工作餐被放在办公桌上,很久都没被打开,3月14日,记者见到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时,正是午餐时间,他却还在忙着。“这么快又该吃饭了,时间真不够用,要做的事太多了!”

广元是四川北向东出的交通“北大门”,又是劳务输出大市,是防止病例输入的关键。然而,广元截至目前累计报告确定病例6例,且早在2月23日就全部治愈出院,至今无二代病例产生。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曾对广元防疫工作作出了高度肯定。省委常委甘霖也曾这样评价:“广元战疫反应快、下手狠、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背后离不开以袁明胜为代表的广元市卫生健康人的不懈努力。

他预判疫情提早备战

1月17日,距离过年还有一周,此时正是大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期。在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元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了全市的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治疗和防控工作培训,同时启动了病例监测工作。“防控工作就是要抢一个‘早’。”在卫生健康委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袁明胜敏锐地意识到,一场硬仗即将开始。

广元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近百万人外出务工。同时,广元又是重要交通枢纽,多趟列车途经此地。“春节前夕,火车站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一天有80000人次,因此守住广元,守住四川北大门,对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着重要意义。”袁明胜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发现可疑病例、尽早隔离传染源,1月21日广元市就在进入市域的所有交通要道设置了人员检疫点,动员全市基层社区、村组对来返广人员开始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同时所有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发现可疑病人立即留院隔离观察,药店对购买退烧药和感冒药的人员进行登记并组织排查动员到医疗机构就诊。

这样的“早”还体现在其他各个方面。1月19日,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就已启动组建市、县医疗专家队伍,同时要求疾控机构提早做好检验检测试剂准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1月21日,广元市卫生健康委意识到疫情来袭,广元医务人员和群众的心理必将处于紧绷状态,于是广元市率先开通了全市心理援助热线,这项举措走在全省前列。

他将精准贯穿到防控全程

在采访中,袁明胜多次提到“精准”二字。精准摸排、精准管控、精准治疗,这样的理念贯穿到广元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

为了掌握外地返广,特别是武汉返广人员情况,广元市2万余名医务人员全员参与,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防线,实施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排查,精准摸排到每一个返广人员身上。全市累计排查3090727人、129人纳入健康管理。

广元市的第一例病例就是被当时社区干部排查出来,1月26日他出现发热等症状。“我接到其诊断为疑似病例的电话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不好,千防万防,还是出现了。然后我马上打电话要求分管疾控和救治的副主任要按照确诊病例的要求扎实做好疫点处置、流调、密切接触者隔离等相关防控和救治工作。”袁明胜说,在等待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结果时,他心里就像悬着一块石头。“我希望他不是,如果能保持住全市无疫情这块‘净土’该多好。”1月28日省上反馈检测结果为阳性,袁明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但他也感受到压力:“我们马上调整防控策略,既坚持严防输入,又抓实内防扩散。”

“说实话我们基层医疗条件还是参差不齐,为了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我们把所有疑似和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到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据袁明胜介绍,对每个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治疗,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广元市的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是2月23日出院的,当时广元市已经连续2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看着他健康出院,我很高兴,我们也暂时实现了清零、无危重、无死亡的小目标。”袁明胜说道。

他最牵挂的是一线人员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袁明胜就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他有太多的事需要操心。这其中,他说他最放不下的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疫情防控早期,医用防护物资严重缺乏。“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定点医院的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储备量只能够维持3天,我们的第二批援助武汉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在出发前1个小时才准备到位。”袁明胜说,这把他给急得,战士要打仗,保障不到位怎么行?“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通过从外地购买、内部统一调配等方式,优先保障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和疾控机构的流调人员。”

与此同时,广元经开区建起一家企业生产防护用品,剑阁县一家企业转线生产,在各方助力下,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终于得到了保障。

在武汉最需要帮助的时刻,广元组织援助湖北医疗队3批69人。“当时我们通知发下去,各个医院都积极响应,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集结。”回忆起送行医疗队的场景,袁明胜仍很感动。

“这场战役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卫生健康系统这支队伍,战斗力是坚强的、顽强的、强大的。我想对全市的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也为我能够有幸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感到自豪!”如今,广元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袁明胜表示,还不敢放松,必须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我们期待全面胜利的那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线战疫一线指挥员

新闻推荐

情侣争吵坠河 大学生为救人落水身亡被授“见义勇为公民”

这个春天,四川剑阁县的大三学生罗东来和何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3月12日晚,罗东来和何鑫以及另外三名同学在剑阁县清...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我们承诺 全力守护四川北大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