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吴成《蜀道名邑剑州古城》出版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3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郭勇/文李自公/图)日前,吴成的力作《蜀道名邑剑州古城》由文汇出版社出版发行。

剑州古城亦称剑阁古城,是一座拥有一千五百余年历史的著名山城。唐代以来一直享有“蜀道名都”“川北雄州”的美誉。全书分为八篇,第一篇为剑州古城概论,其余七篇为古城垣、钟鼓楼、白塔、鹤鸣石刻、剑州文庙、兼山书院、寺庙宫观祠、牌坊、古桥梁、唐玄宗“幸蜀”遗迹、红色文化、古城风情等主要文化载体的全新解读,旨在通过深入地探索、挖掘和研究,完整展示古城文化全貌。

作者认真研读了清雍正《剑州志》、同治《剑州志》《剑阁县志》等志书及七十余本相关书籍,先后数十次到普安进行实地调研,向老前辈采访、询问、释疑,获得大量感性认识,掌握(抢救)了不少文史资料。尤其对志书等相关文献上无记载的,或有记载但语焉不详甚至有误的部分,作者着重进行了调查、核实、鉴别和取舍,理清了古城文化的发展脉络,形成本书的初稿。其后又沿金牛道沿线之汉中、留坝、梓潼、罗江、崇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化了对蜀道文化的认识。陆续修改作品多达十余稿,历时近五年,写成了本书。

该书融史料性、学术性、知识性、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力图为读者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和鲜活如初的文化记忆。全书图文并茂、史料翔实、文字通俗优美,是人们了解剑州古城的重要参考书,也是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普及读物。

吴成长期从事当地文化宣传工作,出版有《翠柏常青》《剑阁历史文化名人黄裳赵炳然李榕评传》等专著,其作品先后获四川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社会科学界优秀成果奖等。

新闻推荐

剑阁县发改局 开展警示教育树立良好形象

本报讯(李艳红)近日,剑阁县发改局召开2020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会上,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并对典型...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成《蜀道名邑剑州古城》出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