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坚持“五性”一体推进警示教育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3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彭鸿

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不断创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形式,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五性”作用,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教育的针对性。坚持因人施教,分层分类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开展“微讲堂”、科级干部读书班、廉政党课、廉政谈话等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开办《剑阁问政》《百姓问廉》电视栏目,促进干部以责任和担当回应群众的期盼。在党校干部培训中设置警示教育专题课、组织干部参加“以案说法”教育课、走进法院庭审现场,把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对群众的法纪教育相结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坚持教育的广泛性。廉洁就是生产力,是一种社会风尚。通过“天下雄关·廉韵剑门”廉洁文化品牌打造和开展廉洁文化“八进”活动,让“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成为每个干部、每个群众的一种思维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自觉行为,从而在全县形成一种强大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注重将本地资源优势、鲜明的本土特色融入到廉洁文化建设以及一系列形式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中,确保了廉政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坚持教育的时代性。警示教育要通过现代科级手段来突出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变化和特点。县纪委监委结合现代元素,升级打造法纪教育基地,建设廉洁文化长廊、李榕家规家风纪念馆和剑门关中学校史馆,拓展教育载体,形成教育链。创新手段,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的单一性,打造警示教育基地可通过案例展示、图片陈列、场景变化、声光电系统、体验式教学等多元载体相结合,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注重建立好新媒体平台,利用网站、手机、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解、动漫、H5、图表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纪法规,公开审查调查,曝光典型案件,实现宣传教育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单向到互动的转变,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震慑力。

坚持教育的实效性。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案例通报、典型曝光、警示教育等形式,直击思想灵魂,强化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利用县内查办的典型案例,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城市管理的“僭越者”》、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驾问题值得警惕》,受教育党员1万余人次,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得到有效释放。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和李榕家规家风纪念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充分利用网站、短信群发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周五·廉洁提醒”活动,在重要节假日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廉政短信,实现了廉政宣教内容与教育对象的点对点链接。

坚持教育的典型性。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结合,注重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例、廉洁文化品牌打造、发放资料汇编、观看红色电影、专题党课等方式,正面激励,激扬浊清,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镜找差距,以榜样力量推动示范。要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建立健全“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回头看”系列制度,以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转化。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诬告等重点工作,审查典型,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作者系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新闻推荐

剑阁县召开干部大会 宣布省委市委干部任免决定

本报讯(记者唐彪朱斗峰)5月20日,剑阁县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省委、市委干部任免决定:张世忠同志任中共剑阁县委书记。市...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五性”一体推进警示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