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信息通信高速路通入山村千万户 广元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1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以来,剑阁县姚家乡银溪村的通信不断完善,并发展起了电子商务。目前,该村发展集体经济木耳7万棒,通过电商销售年收入25万左右。据悉,全市互联网累计发展各类涉农电商企业2500余家,其中年度销售额超千万元的15家,有力助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本报记者赵敬梅摄

核心提示

2016年以来,广元市通过扎实开展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统筹实施“宽带乡村”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偏远地区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提升等活动,稳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五年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从无到有,通信网络覆盖质量由次到优。广元市实现农村地区信息通信服务质量逐年提升,信息通信扶贫群众满意度与日俱增。

本报记者赵敬梅

6月9日,汽车行驶在通往罗圈岩村的公路上,路旁的七盘花沿路而开,色彩斑斓,满山的核桃树挂满果实,甚是可爱。难得的好天气,清晨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般大小的光斑。

好一幅漂亮的风景,记者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与大家分享罗圈岩村的美丽风景。不一会儿,点赞、评论就20余条,大家纷纷被这美丽山村所吸引。记者不禁感叹,一条蜿蜒盘旋的公路,从谷底到山巅,偏远地区已实现手机网络全覆盖。

同行的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茗钧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广元市着力于提升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信息通信服务质量,推动信息通信普惠发展,全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推农村地区快速发展。”

有通信网络覆盖

739个贫困村全部达标

全市行政村光纤网络实现通达率

100%

位于朝天区沙河镇的罗圈岩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8人,贫困发生率63.5%。

作为一个平均海拔在1100米的高山贫困村,在2008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见到罗圈岩村的文书杨平顺时,他向记者讲起了当年的故事。“因为道路不畅,建筑材料拉不上山,这里的人们干脆放弃修建房屋;因为路太难走,农产品运不出去,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这座大山;因为没有网络,这里成了一个被遗忘的山村……”

如今,一条宽4.5米的公路,依山而建,人们赶一次集,单程最多也就半个小时;村里的百年老屋按照统一风格装修翻新,进入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村里的老少村民,也紧跟时代的步伐,玩起了微信、抖音……

看到现在的变化,杨平顺甚是感慨,“因为网络的通畅,我们罗圈岩村建成了全国知名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构建了‘一谷两带三区’旅游空间,种养殖业初具规模,村民安居乐业。”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全市739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国家及省信息通信建设扶贫考核标准,实现全市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率100%。

信息化智慧应用

全市共建2052个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4%

高于全省平均覆盖率80%

在罗圈岩村委会,房前的益农信息社招牌尤为引人注目。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做好检验检测,服务市场监管

南充市质检所完成省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近期,南充市质检所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份礼物一份祝福2020-06-03 00:39
评论:(信息通信高速路通入山村千万户 广元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