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四川遇今年以来最大强降雨 成都借势人工增雨“解渴” 16日晚,市气象局在成都东部区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干旱状况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18 03:59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是前晚四川6946次雷电云地闪击,还是金堂老牛坡出现的8级大风,刚刚过去的暴雨都给四川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省气象台的消息,这是“四川省今年首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过程”。而对成都的意义,这场雨更在于“解渴”,因为此前成都多个区市县已处于干旱状态,其中新都和金堂处于重旱水平。

这次降雨

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

按照四川省气象台的说法,刚刚洗刷过盆地的那场雨,是“四川省今年首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过程”。记者注意到,从6月15日晚开始至17日早晨,四川省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省气象台介绍,15日暴雨蓝色预警发布后的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集中在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德阳、广元及中部内江、遂宁,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广元市剑阁县出现大暴雨,降雨量为109.4毫米;16日暴雨蓝色预警发布后,降雨主要出现在盆地西北部的成都、广元,东北部的南充、巴中,中部的内江、遂宁,南部的泸州、宜宾、自贡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巴中南江县、遂宁射洪县出现大暴雨,降雨量为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巴中通江长坪站点,为特大暴雨312.3毫米。“特别是广元、内江、遂宁部分县市,连续两天出现持续性的暴雨灾害。”

成都“解渴”

人工增雨缓解干旱状况

对于成都,这次强降雨过程,更多的意义在于“解渴”。根据成都市气象台此前的统计,6月以来,全市平均总降水量为2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新津、龙泉驿、新都和金堂较其它地区明显偏少,特别是新都和金堂总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据气候干旱MCI指数监测分析,截至6月13日,除崇州、都江堰和简阳无干旱外,其余地区均为干旱状态,其中新都和金堂处于重旱水平,新津、龙泉驿和双流处于中旱水平。”

就在16日晚,市气象局在成都市东部区县实施了高炮人工增雨作业,“东部区(市)县降水明显加大,有效缓解了成都市气象干旱状况。”

这一轮降雨后,成都市仅新都东部、青白江北部和金堂北部的局部地方仍维持气象干旱状况。

成都市气象台也预计,18日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33℃;19日多云为主,午后有些分散阵雨,最高气温33℃。然后,接下来的3天均以阴天为主,多阵雨,最高气温在30℃左右。

成都一夜惊雷 近5小时闪击1474次

16日晚到17日凌晨,一夜夏雷,“炸”醒了许多市民。成都市双流、龙泉驿、都江堰、金堂、简阳、天府新区、彭州、温江和新津陆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四川气象的发布,17日0时02分至04时59分,雷电主要发生在成都、资阳、阿坝、宜宾、德阳、泸州、甘孜等地区。此时段中全省共发生雷电云地闪击6946次。据@四川气象发布的统计表格,各市州雷电出现次数最多的是成都,出现了1474次,其次是资阳,出现了1184次,再次是阿坝,出现682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新闻推荐

怀揣民声“有备而来”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报到完毕

6月9日下午,市人大代表陆续报到。本报记者刘怀英摄6月9日,市政协委员在驻地报到。本报记者唐彪刘仁摄本报讯(记者刘怀英)6月9...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遇今年以来最大强降雨 成都借势人工增雨“解渴” 16日晚,市气象局在成都东部区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干旱状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