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夯实心理健康教育 剑阁中学:让师生在校园共同幸福成长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减压运动

何旭平本报记者汪江婷文/图

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摸底,开展师生分层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聘请心理兼职辅导员,组建心理健康志愿队伍,加大对“学生成长中学”投入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排表进课堂……

这是剑阁中学通过摸排,了解到学校留守学生越来越多,部分学生长期缺乏父母关爱的实际情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夯实心理健康教育采取的系列举措。

“我们始终秉承‘让教师幸福地工作生活,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成长,让学校和谐地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用心用力用情为师生共同幸福成长护航。”剑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雄林如是说。

“文化怡养、自主成长”,剑阁中学学校发展历史源远流长,该校师生励精图治,为学校的发展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早在三年前,学校校长高瞻远瞩,认识到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提升学校德育内涵,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据此,学校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

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剑阁中学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比较规范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从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与任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实施,全方面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做了细致安排与部署。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强力化解,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对师生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等方面的常识作了要求。”剑阁中学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黄先金介绍道。

该校还根据实际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实施方案》,鼓励教师考取心理咨询师证,凡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的教师学校将报销考取咨询师证所用培训费和考试费用的60%,学校优先安排参加国家省市县心理健康教师职业培训,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邀请专家分层专题辅导汇聚师生内心向上力量

“家校完美配合才能教育出最优秀的孩子。”5月26日上午,剑阁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活动启动,该校特邀浙江莲都区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现挂联任职于剑阁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艳到校为全校一线教师、行政领导进行了专题培训。

该校以“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举办了以“做内心强大的教师,育身心健康的学生”为目标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围绕目前学校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开展前,剑阁中学召开专题行政工作会,何雄林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做了周密部署,希望全体教职工、特别是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参与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相关部门和年级紧密配合,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活动中,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与张艳老师共同协商,分层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专题培训。以“中学生需要怎样的父母和老师”为题,对全校一线教师、行政领导进行了专题培训;围绕“当下中学生可能有哪些心理疾病和中学生心理疾病的筛查与干预”两个问题对学校25位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通过现场交流,分享工作实践经验,让参加培训志愿者受益匪浅;以“自我探索,力争更好”为题,采用游戏、绘画、谈话等独特方式,对自愿报名参与咨询的300余名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以“班级管理,关系先行”为题,列举身边案例,对参与培训的74位班主任进行专题培训;以“正确应对考试焦虑,超常发挥创造奇迹”为题,为高三1300余名学生分析了考试焦虑的表现、原因和缓解焦虑的方法,助力学生们轻松备考,快乐冲刺。

“学校组织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周内容丰富,对师生们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以及遇到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怎样解决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我自身的德育工作也有很多促进作用。”学校德育处主任李朝旭感慨道。

本次活动期间,学校还专门增设了两间心理健康咨询室,先后对十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对一名休学在家的学生进行了家访和心理干预。

积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生争做志愿心理辅导员

“同学,这次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没关系,我们一起来找这次考试不理想的原因,争取下次有更大进步!”期中考试成绩出来,该校高一学生梁佳芹发现她的同班同学小李因为考试不理想,心情比较低落,下课后,她主动去关心并鼓励小李“相信下次一定会有很多进步!”

学生梁佳芹是班上的宣传委员,通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加上班主任老师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梁佳芹认识到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并学习了一些简单化解心理情绪的处理方法,面对同学有一些情绪低落的现象,她就活学活用,当起了“小小心理健康辅导员”。

像梁佳芹这样“小小心理健康辅导员”在学校还很多,学校去年成立心理健康咨询社团,该校学生纷纷积极参加,并组织开展系列多彩活动。

“立竿见影!”高二二班班主任何玉鑫对前期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效果赞不绝口。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全体教职工掌握了如何科学有效帮助关爱有心理方面问题的同学,及时发现,积极干预,心理疏导,家长合作,专业帮助。

何玉鑫老师学以致用,整个班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下一步何玉鑫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技能学习,利用专业网络平台资源给学生全面讲解相关知识。

“我给大家推荐几本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书籍!”“大家在教育教学中遇到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起商讨解决!”……由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青丽芬牵头组建的学校心理志愿者教师微信群中,30余志愿者教师通过课余时间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提升解决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剑阁中学多次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来学校讲座,对教师进行培训,对学生开展心理干预,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专设了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岗位。该校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新闻推荐

5人非法狩猎野生蛇类 领刑

10日,记者从剑阁县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的涉及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集中宣判,5名男子被判刑...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夯实心理健康教育 剑阁中学:让师生在校园共同幸福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