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家门口挂‘星\’很有面子”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28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1700个行政村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度

本报讯(记者 向朝伦 燕巧)“二季度搞得好,你家五颗星哦。”8月19日,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青山村举行挂“星”仪式,村组干部走进今年二季度“文明新风积分评比”先进家庭,按积分高低分别挂上5—1颗星。青山村五组村民燕国帮看着五颗星喜笑颜开,邻居也很羡慕。

“星”,对应的是乡风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广元市做实乡风文明建设,已在全市1700个行政村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在“卫生环境好、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三项共性标准基础上,各村可根据本地实际适当增加选项。积分以户为单位,村组干部按季度综合考评,不但要张榜公示,挂“星”入户,还将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资金,对积分高的家庭予以激励。

“燕国帮应该得五星,他对村上的事务很关心。自家整得好,还打扫村道、帮助村里的老人。”村民对这样的评定也很认可。燕国帮家积分多、星级高,如果保持下去,在今年年终集体经济分红上,他将比别人多。

在村民看来,家庭分数越高,挂“星”越多越有面子。

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村民王治俊家今年一季度只有4颗星,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生产生活好、关心集体好四项得分为“好”,但卫生环境好得分却是“差”,原因是院坝里鸡粪、牛粪清扫不干净,左邻右舍嫌有臭味。二季度,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几次查访,王治俊老远就招手:“现在每天打扫,干净了。”二季度,他如愿获得五颗星。

青山村村民王芝钰家二季度积分90分,获得四颗星。她凭积分到村委会便民超市兑了肥皂、洗衣粉等。“积分高不但有面子,还能兑日用品。”王芝钰嘿嘿笑了,“要是家门口常年挂五星,打儿女亲家时,别人肯定还要美言几句。”

在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中,广元将集体经济与文明新风积分挂钩,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集体公共事务。在昭化区元坝镇普子村,朱德军夫妇这几天忙着在村集体产业园摘桃子,并背到3公里外的镇上去卖。村民们竖起大拇指:“集体的事,老朱当自己的事。”朱德军曾多次因环境卫生差、产业发展不好被扣分。看到积分高的家庭不仅能拿奖励,还能用积分竞争公益性岗位,60多岁的朱德军脑筋转了弯,一家人靠养殖土鸡、生猪脱了贫,还经常主动协助村集体管理产业园。现在朱德军常拿高分,村民选他当了普子村3组组长。

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英荣介绍,全市目前尚有14%的行政村没有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计划今年底实现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能和保障。

新闻推荐

聚资源搭平台打造人才振兴“充电站”

陈杰杨雅淳“最近天气炎热,尤其要注意土壤的管理,可以填埋一些杂草到土里,避免土壤和果树争水分……”7月22日,龙潭乡庙坪村...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挂‘星\’很有面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