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不让“学困生”掉队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剑阁实验学校副校长苟清泉:

苟清泉老师在上课。(受访者供图)

17年乡村教师经历,29年从教资历,让苟清泉的高级教师、广元名师、四川省骨干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等荣誉实至名归。但是在广元市剑阁实验学校毕业班孩子们心中她只是自己的苟老师;在学校老师们的眼中,她除了是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更是那个细心带领和指导自己成长的大姐姐“老苟”。

□张雨瑄

每个孩子都不应该被放弃

相信在很多人的学习成长过程中,班级中都会有那么一两个“学困生”,学习习惯差、成绩差、贪玩,同学老师不待见。但在苟清泉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都应该被重视。

过去12年,苟清泉几乎一直从事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及毕业班管理工作,她所带的11个毕业班几乎都能用一年时间实现从数学排名全校倒数一跃而成年级第一名的“逆袭”。如何做到的?源于她对班级里“学困生”的关爱和转化。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对‘学困生’的转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走近他关爱他,发现他的优点,让孩子实现自我认同并守住自己的优点。课堂上一个关注的眼神,一次鼓励的拍肩,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老师的关爱,更是带领他重新爱上这门学科和重塑学习自信的动力。”提起对班上每一个孩子的“不抛弃不放弃”,苟清泉的眼里满满都是笑意。她的研究课题《小学生“学困生”成因与对策研究》荣获了广元市第八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动态数学”让孩子有兴趣

苟清泉在数学教学上有着一套“必杀技”,称之为“动态数学”。“类似李阳的动态英语。”介绍起自己的这套教学模式,苟清泉的神情更加生动了:“我带的班级中有很多‘学困生’,对学习数学有抗拒。这就需要在上课的时候,让冷冰冰的数学概念活起来动起来,孩子们对形象直观的数学概念更容易接受和学习。举个例子,圆柱是一个立体图形,如果口述教学,孩子们很难理解。那我就会发一张纸给孩子们,让他们用这张纸试试看能够玩出多少种圆柱体。横围,竖围,旋转……在玩中激发孩子们的思维,不仅对圆柱体有了形象深刻的理解,更是对圆柱体的长宽高有了概念。”

数学教学并不仅仅是教结论,还需要教过程,教孩子知识形成的过程,教孩子怎么去思考,怎么去发现。

寒来暑往,苟清泉用她独特的“动态数学”送走了一个个小学毕业班,让一个个“谈数色变”的孩子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我收到家长的反馈,告诉我孩子们开始在家里主动思考如何学好数学,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李白的月光

◎袁超群从长安走来,去看青莲的月光。然而不巧的是,江油的秋雨遮住了辉映千年的月亮。四明狂客贺知章初见李白...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让“学困生”掉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