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剑阁念活大蜀道文旅“生态经”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4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借力丰厚的生态基底,加快旅游体验升级

扫一扫,了解更多天府旅游名县故事。

8月31日,7803株古柏树“见证”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行政首长的新旧交接,这是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剑阁变化发展的新信号之一。

“一年看变化·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采访团在交接仪式后走进翠云廊古驿道,被葱翠幽碧的古柏林所吸引。7803株古柏树树龄大多在1000年以上,如此优厚的生态基底,全川少见。

借力丰厚的生态基底,剑阁这一年念活大蜀道文旅“生态经”,为文化旅游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杨艺茂 向朝伦

古柏贴上“身份证”

翠云廊古驿道上手机扫码声不绝于耳,幽静的“绿色长城”里热闹起来。

记者看到,每一棵古柏都自带一张量身定制的“身份证”——电子档案二维码。“一扫就能看到古柏的编号、姓名、故事等信息,很多游客都爱扫码。”剑阁县文旅体局局长王显峰告诉记者,翠云廊的古柏挂上二维码后,为游客提供了科普、研学等旅途体验,“体验不单一,游客才能留得住。”

剑阁县的绿色脉络还在延展,生态康养游发展线越拉越长,更多游客开始停留。

“味道清香,还有点黏牙。”8月31日,剑门石斛康养产业园内,新鲜石斛让成都游客徐珍“新鲜”了一把。

剑门石斛是当地独一无二的“宠儿”,也是剑阁打造康养之旅的主角之一。四川吴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建告诉记者,剑阁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石斛培育提供了基础,做好剑门石斛康养产业园只是第一步,目前已在打造滨水休闲区、观景亭等,还为不同年龄段的游客规划了不同的休闲区域。

剑门石斛康养产业园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休闲旅游设施不断完善,集观光、休闲、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康旅融合示范园在剑阁呼之欲出。

大蜀道文旅体验升级加快

注重新事物培育的生态游发展之路,实则透露出剑阁这一年来的大蜀道文旅变化发展之路。

火烧赤壁、草船借箭、三顾茅庐……8月31日晚,一盘盘以三国文化故事冠名、做法各异的豆腐被端上桌。成为天府旅游名县后,著名的剑门豆腐宴不断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吃完一桌豆腐宴,感觉像重温了一遍《三国演义》。”从菜名到摆盘都被赋予三国文化的豆腐美食给凤凰网记者王昱霖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剑阁县的美食招牌,剑门豆腐菜品目前已有200多个品种。

文旅新事物还在剑阁不断发酵,大蜀道文旅体验升级加快。“广元市唯一的天府旅游名县将实现全市唯一的实景夜游文旅项目。”王显峰说。

王显峰口中的夜游项目,是指9月底即将亮相的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产品——《剑门长歌》。9月1日,记者来到剑门关景区南门,华侨城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监万全友介绍,《剑门长歌》以穿越剑门蜀道千年历史为主线,以关楼和崖壁为载体,借助全息投影、声效互动等科技手段,点亮剑门关景区的奇幻夜空,展现“关隘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文化”等。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后,剑阁县成功签约石洞沟农旅融合产业园、凤栖湾生态农旅开发、剑门关柏朗三国文化酒店等众多文旅项目。

量变引起质变。剑阁县新增“网红”打卡点即将接踵而至,天赐美食街、双旗美村·剑溪谷、温泉小镇等将改变剑阁县传统旅游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天赐美食街最快将于9月18日试营业。

剑阁旅游小贴士

高位编制提升规划

聘请省内一流专业规划设计公司编制《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整体提升规划》,明确2019-2022年悬空玻璃栈道升级、翠屏峰主景观打造、崖壁光影秀体验产品建设、旅游厕所改造等实施内容。

开发夜游

打造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产品——《剑门长歌》,以穿越剑门蜀道千年历史为主线,借助全息投影、声效互动等科技手段,点亮剑门关景区夜空,将于9月底运营。

发展研学

开展《蜀道难》源生地体验、红军攻克剑门关爱国主义教育等研学活动。目前,剑门关成为广元市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之一,同时被纳入四川省“三国文化研学之旅”核心点位。

新闻推荐

抢抓晴好,恢复生产 剑阁 10万斤葡萄陆续成熟上市

刘欢趁着近期晴好,剑阁县不断加大强降雨过后的农业生产恢复指导力度,依托特色水果产业持续壮大农业“基本盘”。8月24日上...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剑阁念活大蜀道文旅“生态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