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创新耕种模式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0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郭勇)近日,笔者走进广元木马镇新庙村,往年大片的撂荒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了盘活撂荒地,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的活力,木马镇新庙村整合资源,在申请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集体提成等方式,提高群众流转土地的信心,整合利用的撂荒地达100余亩,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帮助村民增收。

新庙村党支部书记魏凯文介绍,新庙村自2019年成立专业合作社以来,累计整合撂荒地 100 余亩,探索出“烟叶+小麦+油菜”轮作种植模式,由专业合作社根据土地荒芜程度给予 0—200 元每亩的流转补贴整合撂荒地,按适宜种植时间轮番耕种烟叶、小麦等经济农作物,提高撂荒地利用率。除种植传统经济作物外,新庙村还开拓创新发展青脆李、沙参和牧草等产业。为更好地发展产业,专业合作社新修沟渠和田间生产路、调整田型,确保百亩土地旱能灌、涝能排。

“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大量吸纳周边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就业,务工收入按天计算。”魏凯文说,“为增强新庙村村民入社积极性,专业合作社承诺每年拿出4000元保底分红作为集体收入,极大地增强了该村农民流转土地的信心,减少了耕地撂荒。”

与新庙村一样,木马镇柏垭村、柳青村、魁陵村、七柏村也积极探索解决撂荒土地的新路子。

柳青村建立特色农业示范种植区,通过引进产业大户开展烟叶、中草药等特色农业示范种植,吸引周边小农户与产业大户签订抱团互助协议,开展适度规模化种植。柏垭村针对部分撂荒土地相对偏远,无业主大户流转的情况,采取将撂荒土地交予集体寄种公营的“集体寄耕”模式,由村集体统一拓荒、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魁陵村、七柏村等种烟大户今年均种植50余亩烟叶,预计收益20余万元。停船五味子、共同村脆红李、程山村沙参等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通过探索各种土地流转模式,木马镇有力地解决了成片撂荒地造成的农业资源浪费,农民实现了持续增收。

新闻推荐

抄手小学食品安全工作获肯定

近日,市双随机联合检查小组一行到剑阁县抄手小学校开展2020年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问候了正在用餐的一二年...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耕种模式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