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浅议如何打造高品质的语文课堂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剑阁县白龙中学赵瑞

语文教学不仅要重视文本的内容、意思,还要注重语文品质。语文课程也必须提升语文品质。有人曾把语文品质比作书法作品的艺术成就。作为书法作品当然有自己的内容、情感,但我们临帖的目的是关注、探究其好在何处,书法家如何运笔等。语文教学与此有相似之处。学习课文是为了怎样运用语言文字,也就是怎样创造美好的语文品质。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就如何打造高品质的语文课堂浅谈以下看法。高品质语文课堂在于为学生创设良好的环境

语文环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学校的阅读环境也一样。良好的阅读环境既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又能激发他们的读书欲望。在班级里创建一个图书角,以“自给自足”的方式充实丰富图书种类及收藏量,培养图书管理员,每天整理书籍,实现有序的课外读物资源共享,让每一个学生对图书角有一种心灵上的归属感。充分利用教室的墙壁,展示名人名言、经典诗文,乃至学生读书自创的“阅读小名言”。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每一面墙壁,都浸润着文化气息,飘溢着浓浓书香”……同时,把优秀的阅读反馈表贴到学习园地里,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地方。古话说得好:“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以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的阅读过程,鼓励其保持持久的阅读兴趣。

学生通过调查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高对某些问题和知识的理解,从而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经验。其作用的途径表现为:提问→兴趣→动机→知识→思维。精准的提问就是为学生设一个磁力场,并以教材作诱发物,以老师作导体,激起他们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涌起学习的冲动,从而启动和活跃思维。高品质语文课堂在于培养学生积极思维的态度和习惯

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态度是提高思维品质的前提,所以必须在教学中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排除一些不利于积极思维的心理障碍。如:习惯于教师讲,不爱发言,形成惰性心理;有了问题完全依赖教师、同学和参考书,依赖心理严重;人云亦云,有从众心理;自卑胆小,怕人笑话,有畏难心理;机械记忆,学而不思,守旧心理等。这些心理障碍直接导致了学生不愿思考,不爱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关注并纠正不良的思维态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思维对话”型课堂教学就是以思维为主线,以对话为思维载体的阅读教学新课型,充分体现了“提高学生活动的思维品质”这一教学策略。

课堂思维的训练,往往要通过语言“对话”的形式来完成。依据思维规律,有目的地反复训练,不断矫正学生不良的思维习惯,使思维主体逐渐形成主动探究知识,多方面、多角度、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推荐

抄手小学食品安全工作获肯定

近日,市双随机联合检查小组一行到剑阁县抄手小学校开展2020年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问候了正在用餐的一二年...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如何打造高品质的语文课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