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剑阁县白龙中学杨雁冰

体育课是课程计划规定的必修课,能保证素质教育对体育要求的实施,包括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学校体育文化,培养体育意识和能力,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等。所以,我们必须抓好体育教学这个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其具有的其他学科所无法替代的教育功能。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把学生的身体锻炼和社会责任感相联系,教会学生做人,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在田径教学中,根据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拼搏、向上,积极进取不怕失败的良好品质。例如,在长距离跑教学中,培养学生克服害怕长距离跑的心理障碍,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球类教学中,有目的地组织一些小型多样的教学比赛,培养和锻炼学生勇敢顽强、机敏果断、坚忍不拔,勇于克服困难的优良品质,以及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通过体育竞赛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好作风。

通过队列和体操队形的教学训练,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以及严肃整齐、朝气蓬勃的集体主义精神,发展反应迅速、动作准确、协调一致的能力。

对学生进行文化科学素质教育

通过体育基础知识的学习,基础技术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形成进行智能教育,培养学生懂得学习,创造求真的良好习惯。

培养学生的求知精神

体育教学中,把所学的体育基本技能和所学过的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爱动脑的习惯,丰富学生的运动知识。例如:在急行跳远的助跑起跳教学中,首先让学生想一想物理教学中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家都知道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这时,让学生们再想跳远的踏板起跳动作,这样学生就不难理解教师所讲的助跑,最快的速度下,要短促有力地起跳。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教师除了教会学生锻炼身体的方法之外,还要有意识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养成爱提问题、爱动脑筋的习惯。

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发展个性

在体育教学中,要给学生营造发挥创造性思维与创造性学习的课堂环境。例如,在教授一套完整的健美操后,不仅要让学生明白健美操有健美、健身、健心的作用之外,还要让学生学习健美操“由上到下,由躯干到四肢”的创编之法。在教学中,教师不失时机提出让每个小组创编一套健美操,并给自己的“作品”起个好听的名字,经过一段时间的编排,教师组织各组进行“作品”展示。通过自编自演,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促进智能发展

根据体育项目的特点,在教学中开发学习的智能。例如:短跑教学中起跑练习能培养学生的自控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体操教学能培养学生运动本体感觉和时空感觉;球类比赛的攻守局面变化莫测,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和思维力;带有游戏性、竞赛性的体育活动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灵活性、多变性,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体育锻炼,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兴奋性、灵活性和耐久性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灵活性提高了反应也就更快了,使学习和工作都处于最佳状态,从而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

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

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和身体运动机能,促使学生脑体结合,培养综合运用脑力和体力的能力,把心理控制在最佳状态,达到提高心理素质的目的。

体育教学项目繁杂,内涵丰富,根据各个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例如:在耐久跑教学中,由于距离较长,有的学生畏惧800米、1000米、1500米跑,主要是锻炼不够,心理不适应,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手段,逐渐培养自信心,鼓励学生我能行。针对个别学生,适当降低要求,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这不仅是学生体育的训练,也是健康心理和顽强毅力的训练。

培养学生健康心态。通过游戏、考试、运动会等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以及心理稳定性和适应性,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总之,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培养意志力和创造精神,还能起到与德育互相促进的作用。

新闻推荐

剑阁县卫健系统 唱响“天使之歌”弘扬大医精神

丹桂飘香,金风送爽。近日,由剑阁县卫生健康局主办、县文化馆协办的剑阁县卫健系统“天使之歌”颁奖晚会在县影视文化中心举...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