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悠扬唢呐声 响彻乡村300多年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2 06:11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 广元

9月23日,剑阁县木马镇共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声响亮的唢呐声响起,郭森荣吹起一曲《接路拍》迎接远方的客人。

1957年,这个位于海拔700多米、三个乡、五个村交界处的高山村落,有了个名字,叫“共同村”。

今年61岁的郭森荣是共同村的贫困户,也是郭家湾唢呐的第七代传承人。郭家湾唢呐起源于1675年,距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1675年,郭家先祖郭明学师从广元王戏师,习得唢呐绝技,现在已经在郭家传承了9代。

2000年以来,以郭森荣为代表的郭家湾唢呐乐队得以传承发展,乐队“重德精艺,艺服民心”,誉满川北。乐队以民俗山歌、民歌为主,服务于民间婚丧寿诞,每年演出近千场。2016年,郭家湾唢呐列入广元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郭家湾唢呐的传承人,郭森荣一家都会吹唢呐,郭森荣是第七代传承人,孙子是第九代传承人。在郭森荣的家里,唢呐和锣都用旧背包装着,是随时准备演出的行囊。近几年来,共同村修建了村史馆,郭森荣家传承的唢呐也陈列在村史馆内。

现在,郭家湾唢呐乐队已经有20多人,发展了6支小分队,专门服务于周边的红白喜事。“先人教的东西烂在肚子里,记在心里。”除了《接路拍》这些老曲目,郭森荣也不断学习创新曲目。每年,郭森荣自己要外出演出200多场,收入1万多元,可以说是生产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例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张红霞

新闻推荐

龙江小学 绘画倡导节俭

本报讯(余江吴佼娇)近日,剑阁县龙江小学深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悠扬唢呐声 响彻乡村300多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