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1 01:29   https://www.yybnet.net/

街头红灯笼,一串串,耀眼,增一抹春节的喜色。树上满天星,一簇簇,闪烁,添一团过年的吉庆。过年了!过年啰!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春节,过年,团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心愿。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世界上最大的人员流动,就在中国春运。彼时,南充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南来北往,人潮涌动,打工的子女回乡看望父母孩子,父母携孙子到子女打工所在地团聚,成为历年春运的“主题曲”。

新冠疫情暴发,打破了春运和过年的恒定模式,农历辛丑牛年春节延续了农历庚子鼠年春节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

就地过年,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年。暂时的短别离,为的是今后的长相守。

魏剑林是南充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广元剑阁人,来南充工作生活已10年。去年春节,因为疫情,负责核酸检测的魏剑林未能回乡。今年春节,又不能回乡了。魏剑林说,一家人说好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吃个团圆饭,和远在广元的亲朋们“云拜年”“云聚会”,倾听家乡的祝福,领略家乡的味道。

24岁的黄福成老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大学毕业后,黄福成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高坪区佛门乡工作。“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将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外地过年。”黄福成说,不能回家过年,除夕晚上,他将通过视频向家人拜年。

作者何华在《相距千里 我们约好全程视频过年》这篇征文里说,种种原因,身在甘肃兰州的大妈和堂哥们多年来都未能回南充过年:“我们约好了,大年三十夜要做一样的饭菜,要全程视频,就像我们在一起过年一样。 虽然相距千里, 但我们在一起过年,我们在一起守护,一样也是团团圆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就是中国人为啥走到天涯海角也不忘故土的根。

“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年。就地过年, 这是中国人在防控新冠疫情上为世界作出的又一贡献。

牛年春节,疾步而来。牛,因其任劳任怨诚恳忠厚,而成为中国人最亲近又喜爱的家畜,许多美好的期许和祝愿都冠以“牛”字:经商,要“牛气冲天”;读书,要“汗牛充栋”;股市,要“牛市”。为民服务,要当“孺子牛”;创新发展,要成“拓荒牛”;艰苦奋斗,要做“老黄牛”。耕田犁地时,牛都能实现人的心愿。愿天下中国人在特殊的牛年春节和特殊的牛年, 所有美好的心愿都能借助牛的“灵光”,一一实现。

● 何建斌

新闻推荐

剑阁县人社局 30支“农民工服务保障队”让过年有年味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霞)春节将至,剑阁县人社局组建以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专班牵头的1个农民工临时服务点和29个乡镇...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