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剑阁县:短时高效打通农民工维权“薪”通道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2-1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感谢剑阁县人社局、剑阁驻京农民工工作站和省市劳动监察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凭我一己之力,事情不会办的这么顺利,短短3天就帮我们一家解决了实际困难,这样家里母亲的生活有了着落,父亲也走的安心了。”赵建林在电话里哽咽说道。

事情原委是,剑阁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接到广元市驻京联络处转发的求助信,信中反映2021年2月1日晚,剑阁籍农民工赵文松在河北省唐山市务工讨薪过程中突发心脏病猝死,其亲属在唐山多方讨薪维权无果。接到求助信后剑阁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上电话联系死者儿子赵建林。电话里赵建林因维权一时无果情绪失控,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边安抚死者家属情绪,一边联系驻京农民工法律援助站,并迅速向劳动监察部门分层汇报情况,通过跨省远程协商解决,同时找到司法援助律师现地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多方协助努力下,短短3天时间就解决了赵文松死亡一次性赔偿金13万,拖欠劳务工资4万余元。

像赵文松这样讨薪维权事件只是剑阁县农民工维权成功案例的一个缩影。每年春节前后,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增多,剑阁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努力创新工作模式,全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打通农民工维权“薪”通道。

近年来,剑阁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打通农民工维权“薪”通道,从以下几方面全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建立队伍优服务。建立以县为中心网格化服务队伍,在北京、广东、成都等5地剑阁籍农民工务工集中的设立了驻外农民工作站和法律援助服务站,配齐队伍,落实责任,收集农民工信息,建立农民工台账,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维权等服务,提高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信息维权抓创新。通过“组织联建、制度联商、人才联享、资源联用、治理联抓”工作模式,推进信息维权组织建设,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通讯软件和大数据平台,多途径开展远程维权,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法律援助促讨薪。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推进农民工维权“一条龙”服务,畅通“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发挥法律援助站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制定有针对性的“一案一援助”方案,建立“仲裁+司法”常态化合作工作模式。以会商研讨为载体,着力解决调、裁、审案件在司法解释与政策口径方面的匹配问题,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保障讨薪维权通道畅通高效。

王敏记者杨威

新闻推荐

学校放寒假交警“护航”忙

本报讯(刘益铭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文煜凌)春节临近,剑阁县白龙、公兴片区中小学校相继放假,为切实做好师生放假期间道路交通安...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债权债务公告2021-02-08 00:31
评论:(剑阁县:短时高效打通农民工维权“薪”通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