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三星堆纵目人后裔在四川剑阁?独家专访考察组负责人: 曾测DNA做头骨扫描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2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3月21日晚,网络上出现“三星堆纵目人后裔在剑阁县武连镇”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22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位于剑阁县武连镇的王鹤,他称,2014年,四川剑阁县当代“纵目人”考察课题组的专家曾对其父王守义进行了考察,还进行了抽血检测,出具了考察报告。

23日,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该考察课题组负责人、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王炎。他表示,对于当代“纵目人”的研究,王守义只是一个单一样本,当年不仅抽血进行DNA检测,还进行了X光头骨扫描,而通过他们的调查,在四川成都、绵阳、陕西一带,还有研究样本,因为多方原因,课题组没有继续下去。

王炎是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也是四川省剑阁县当代“纵目人”考察课题组的带头人。

王炎介绍,省社科院主要从历史学方面入手,上海的两所大学分别从人类基因学和骨成像进行研究。负责骨成像的上海一所大学,“他们的设备给王守义做了头部的3D模型,那位博士专门研究人脸识别的,最重要的就是眼睛识别。当时进行了X光透视,进行骨成像,希望得到眼眶的图像,但很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没有拿到骨成像的资料。”王炎说。

2015年,考察组出具了一份“四川省剑阁县当代纵目人考察报告”,报告中记载了“四川剑阁纵目人基因检测初步报告”,上面有这样一组结论:这一大类型在中国汉族中占到最多的比例,集中分布于从湖南到山东的地带中,与伏羲文化相关,共祖年代为约6800年。根据内部STR分析,这一个体是较早从湖南分出到四川的类型。

“严格说也不能确定王守义为纵目人,只是我们课题的内涵是研究三星堆纵目人,从历史文献和先史的结合,利用基因技术来进行跨越式的探索,并没有界定他是纵目人。”王炎说。

王炎表示,他们试图从基因部分找到相应的点,对王守义的考察相当于建立了一个科考模型,只是作为一个案例进行研究,如果以此判断为纵目人,有点说早了。王炎称,其实他们掌握的“纵目人”线索很多,因为在申报课题之前就关注了很多年,而王守义只是其中一个科考样本,是他们科考的初步探索,还有样本没有做,这些样本分布在陕西汉中,四川的广元、绵阳、成都双流。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新闻推荐

剑阁:百里油菜花海赏花

剑阁:百里油菜花海赏花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艺茂)3月15日,剑阁县首届百里油菜花海赏花季活动在剑南粮油现代农业...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状元门第商氏五杰2021-03-17 07:18
猜你喜欢:
踏遍青山探古寨2021-03-13 00:58
评论:( 三星堆纵目人后裔在四川剑阁?独家专访考察组负责人: 曾测DNA做头骨扫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