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植根于心的坚守 开出最美的花——广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3-2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曾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23日下午,广元市政府会议室内,掌声、啜泣声不时响起,在此举行的广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引发强烈反响。

近年来,广元市政法战线涌现出一批英雄模范。他们忠于职守、正气浩荡,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可敬可亲。报告会上,剑阁县“背篼法官”郭兴利以及烈士李雨阗生前战友张华,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讲述起英模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些故事引起了在场300多名政法干警的深深共鸣,让他们深受洗礼。

坚定的信仰 彰显法官的担当

“这里是基层的基层,离乡亲们最近,在我看来,这是践初心、担使命最合适的地方。在这里,我一干就是28年。”作为第一位登台的讲述人,“背篼法官”郭兴利用短短15分钟讲述了28年的基层法治生涯。

他用满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能力面对基层办案的压力,把党的关怀、司法的温暖带给每一名父老乡亲。“在我看来,这是一名法官、一名基层干部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讲台上,郭兴利说出心声。

28年来,郭兴利用信念守护公平正义,以担当捍卫法律尊严。28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寨,背烂了几个背篼,磨烂了多副背绳,骑坏了5辆自行车,光巡回审判就2800余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此刻,众多艰辛化为寥寥数语,郭兴利用一身正气彰显了中国法官的底气和担当。正如他所说:“我要治好当事人的心病。因为我在原告立案时,在向被告送达时,我和他们有约,会让他们微笑着走出法庭,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无声的叹息 致敬隐没的背影

这是一位已经逝去的英雄。伴随他沉江而去的,有千万人的思念和追忆。

讲述中,烈士李雨阗生前战友张华作为李雨阗事迹的讲述人,与在场众人分享李雨阗的伟大与感动。

“雨阗,要挺住,要挺住啊!”时间,被定格在2020年10月8日15时40分许。“请原谅,我无法说出英雄沉没水下的准确时间。我问遍了当时和我一起的所有目击者、救援者,他们都说,李雨阗并没有呼救……”当张华讲起李雨阗生前最后一刻的时候,声音软了、双眼湿了。“我亲爱的战友,你为什么没有呼救,是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还是不愿意连累别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你有没有遗憾,有没有想到你的亲人?”接连的追问,终究换不来与李雨阗的再次共事,讲台下,众人戚戚,泪眼朦胧。

报告中提到,李雨阗多次出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战斗一线、危险重重的紧急事故现场,“我先来”“我先上”是同事们听得最多的“雨阗口头禅”。

2020年10月15日,气温骤降,长空垂泪,大地含悲,江水呜咽,梨乡街道两旁,学校、社区、机关单位近10万群众自发走上街头,冒雨送别英雄。悲伤的眼泪汇成热流,温暖着英雄远去的路……

鲜活的故事 留下悠长的回响

一句句深情的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走进了大家的心灵深处。

广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国平表示,英模的事迹报告,警醒政法干警要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信任感、获得感、安全感。他说:“作为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要正确履行好自己的法律监督职责,在每一起案件中做到公正公开公平,让每一起案件都令人民群众满意。”

“报告会内容很厚实,事迹很感人,报告会讲述的人物郭兴利、李雨阗都是我们身边的政法队伍先进楷模,他们扎根基层,献身政法事业,在政法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广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刘飞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真实故事,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映照出深厚的为民情怀,掌声、泪水、感悟……早已为现场观众留下了悠长的心灵回响。

新闻推荐

广元市供销系统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土地托管面积达43.5万亩次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袁欢)近日,记者从市供销社了解到,近年来,广元市供销系统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截...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状元门第商氏五杰2021-03-17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植根于心的坚守 开出最美的花——广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