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切实践行简约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2 11:44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评论员张厚美

俗话说,“女人的衣柜永远少一件衣服”。一年一度的“双11”又如期来临,一些人早已蠢蠢欲动,准备大买一场。但是,人们在狂购的同时,一般不会更多考虑网购这些商品的包裹将带来多少资源浪费和环保压力。

目前,快递包装过度、“大材小用”、循环利用率低等现象普遍存在,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而塑料袋、胶带、编织袋中的绝大多数是不可降解的。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超过10亿件。有必要那样购物狂欢吗?是不是有钱就该“任性买”?是不是该更加理性消费呢?我们的快递行业是不是应该推出一些“绿色包装”和“绿色快递袋”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从较低层次上升为较高层次,从对“物质文化”的基本需要提升为对“美好生活”的全面需要;我国社会生产的发展水平由原来“落后的社会生产”水平转化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状态。绿色、环保、低碳是大势所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良好生态环境的享受者,同时,也是生态环境的破坏者。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养成绿色生活的日常行为和习惯。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不单纯追求物资享受;购买简单包装的物品,减少一次性旅游用品消耗,坚持低碳购物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能够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分力。只有坚持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消费和不合理消费,才能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把“美丽”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特征,强化了绿色发展的分量。生活方式绿色化就是要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生活方式绿色化不仅包括节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还包括尊重自然、珍惜生命,追求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道德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教育引导。要强化宣传教育,促进生态文化、绿色发展新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教育引导人们抵制奢侈性消费,过简朴生活。其实,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经济、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它不但不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而且还会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广元持之以恒推行生活方式低碳化、绿色化,连续多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在保持良好生态的同时,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而且换来了金山银山。

在网购盛行的今天,由快递纸箱等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日渐凸显,推进“绿色包装”势在必行。如何推进快递绿色包装的轻量化、减量化、循环化、标准化?只有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包装与物流运输全链条的适配,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

新闻推荐

社会救助兜住民生“安全网”

本报讯(张小丽记者袁杨)记者昨日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利州区低保标准大幅提高。近五年来,全区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25万人次,4.5亿元。截至目前,该区城市低保标准由2012年的290元/人/月提高到460元/人/月,增...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仙山村的变迁2017-11-12 11:44
猜你喜欢:
评论:(切实践行简约绿色生活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