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多一个产业带头人多一条脱贫奔康路——利州区三堆镇渔洞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刘恒本报记者刘俊

“我们这个地方以前很穷,之前也没有发展啥子产业,我们全靠种些玉米、种点小麦这些维持生活。”这是记者近日在利州区三堆镇渔洞村采访中,村民赵福朝向记者讲述的该村原来的状况。如今,通过***,这里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三堆镇渔洞村是利州区54个贫困村之一,因为资源匮乏,没有主导产业,大多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全靠外出务工为主,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为了让群众早日走向康庄大道,在实施农业产业***过程中,渔洞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思路和“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有效益”要求,培育壮大渔洞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助推精准脱贫。

该村立足自身情况,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措施,引导和鼓励种养植大户、返乡农民工等通过流转土地,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帮助养殖大户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和提供种养殖专业培训。

村里的养殖大户刘兴才就是受益人之一,他以前是二组贫困户,“原来我们家人均收入不到一千块钱,种植一点魔芋、玉米、红薯这些有点收入。”刘兴才说,后来他一心想自食其力过上好日子,就开始养羊。在村支两委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他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帮扶单位也拿出了1万元帮他壮大养殖业,通过一年时间发展,现在的刘兴才已养殖肉羊110余只,年收入达3万余元,带动周边2户贫困户也开始养殖肉羊。

不仅如此,渔洞村还争取财政专项资产投资收益分配扶贫项目资金,其中15万元作为贫困户股资,投入到利州区武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到了年底,合作社按照股资协议和合作社章程约定,最低拿出投资股金的10%作为贫困户的保底分红。

渔洞村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同时,着力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跟踪服务,实现了培育目标精准、培育机制长效,提高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围绕产业***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种养方面的技术培训,有效提高贫困户的技能水平,确保村民“学得到、带得走、用得上、脱得贫、致得富”,让新型职业农民真正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产业***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当好“廉内助”共筑“幸福湾”——利州区纪委监察局干部家属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刘俊“妻贤夫祸少。我作为妻子,理应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以前总埋怨他没日没夜的忙,今天深入了解了他的工作后,以后我更要支持他的工作,当好家庭‘贤内助\’……”近日,利州区纪委...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一个产业带头人多一条脱贫奔康路——利州区三堆镇渔洞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