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广元昭化: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 加速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17 03:21   https://www.yybnet.net/

拿上竹竿,从柿子树上摘下一串串金黄的柿子;举起手机,拍下与火红柿子的亲密合影晒到朋友圈……11月11日,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像过年一样热闹,上千名游客与村民一道兴高采烈地过起了第二届柿子节。

而这正是昭化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众多成功结晶的一个缩影。

“未来,作为广元后花园的昭化乡村还将更美,更宜游,更好玩!”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说,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昭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当前全区上下正积极围绕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绿色生态优势,巧打产业转型和绿色经济之牌,加速推进“花果山计划”。

激活优势

壮大产业集群建设富民“花果山”

古城昭化,发展水果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全区现有水果面积5万余亩,水果品种100多个,年产干鲜果品2万余吨。在这些名优果品中,独特的紫云湖气候赋予紫云猕猴桃独特的品质,近年来,该区以此为重点着力打造紫云猕猴桃品牌,建立了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体系,制定了严格的绿色食品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在系列组合拳推动下,紫云猕猴桃享誉全国,先后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国家A级绿色食品等称号;产品远销新西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亿元。所辖的紫云村也因发展猕猴桃产业成功跻身为“国字头”的一村一品示范村。

如何进一步激活优势产业?

在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中,昭化决策者制定了全新谋略——在近日出台的《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壮大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集群,巩固提升现有生产基地,稳步扩大种植面积,连片布局观赏性强、综合效应高的桃、李、枇杷等优质水果,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

“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昭化独具优势。未来定将成为带动昭化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定将成为昭化新一张绿色名片,定将成为广元旅游的新明珠。”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坦言,这也是落实广元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战略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昭化实践。

据介绍,昭化地处南北气候交汇过渡区,兼有南方温暖湿润和北方冷凉、干燥气候特点,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热量丰富,土壤肥沃、空气清新,水质良好、无任何工业污染,是众多水果的最佳适宜和适生区。为充分发挥优势,该区在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计划中提出,将按照产村一体、农旅一体的标准,成片发展猕猴桃10万亩,发展桃5万亩、李、枇杷等其他小水果2万亩;重点打造昭化玉桃公共品牌。

另据了解,由于昭化处于南北气候交汇过渡区,水果出产期比南方晚一个月、比北方早一个月,这样就有效地补充了南北方水果供给时间空档,独具市场前景。

高位推进

按照高标准谱写“美丽画卷”

砌堡坎、平地整土、架杆……连日来,在昭化区朝阳乡凤阳、柏杨两村的临港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现场,20余台挖掘机、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全力打造“花果山”核心区。

据介绍,临港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独具区位优势,距离红岩港8公里,距离昭化古城10公里,距离剑门关景区15公里,是昭化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的重要抓手,园区以观光农业为核心打造农业主题公园,同时集农业生产赏花、观光采摘、民宿餐饮等于一体。园区规划面积1万亩,核心区面积5600亩。未来,这里将是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3—5月天天有花看,6—9月,天天有果品。

对于南北交界花果山的打造,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11月12日,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放弃周末休息,深入园区作了专题调研指导。

在深入园区实地查看后,陈正永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重要性,要按照“可持续、可示范、可辐射、可提升”的要求,精细化做好每一项工作,高标准建好临港现代农业园区。同时要大力提升园区内涵,把临港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成示范园区,提升全区农业产业的特色、规模和档次。

据介绍,在市、区领导的关怀重视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园区业主和广大村民信心十足。目前,临港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元坝、柳桥打造的休闲桃园等“花果山”各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融合发展

打造“花果山”释放金山银山效应

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昭化在推进“花果山”建设中又将如何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昭化将大力培育‘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一二三产融合的新业态、新亮点, 让花果山充分持续释放红利,显现溢出效应。”昭化区委副书记杜非表示,“目前我区已有较为成熟的‘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三金增收、代种代养、土地托管等利益联结机制,今后将进一步引导、支持广大群众通过入股、务工、办农家乐等形式充分融入产业,充分享受\‘花果山’红利。”

据介绍,昭化区有着优良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优产度、洁净度、绿化度,符合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六度指数,构造了宝贵的生态名片。而成都到西安高铁的开通,将彻底改变目前景区游客结构、出游方式和出游时间,未来到广元、昭化的中远程客源地和非节假日期间的游客进一步剧增,花果山经济将大有可为。

“花果山”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使众多昭化农家乐、民宿业主、村民倍加高兴。“旅游起来了,游客来了,我们的猕猴桃可能不够卖,这两年一定要扩大规模了。”紫云乡紫云村村民王惠说。

据昭化区农业局局长张文茂介绍,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农业生态功能、景观功能,大力开展果园风情采摘游、新村农家休闲游、湖色观光垂钓游等乡村旅游,很多农户的果品在家门口就基本卖光了。“2018年,我区将建成集土、肥、水、气以及产品检测于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全面加强全区农产品质量管控,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产品品牌,拓展产品销售市场,进一步释放‘花果山的金山银山效应\’。”

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昭化成果丰硕。目前已通过农旅融合,建成昭化古城、平乐两个国家4A景区,培育星级农家乐21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精品村2个,配套建成集观光、采摘、康养为一体的草莓基地、蔬菜基地、荷塘月色基地、省级万亩猕猴桃基地。通过采摘节、年猪节、荷花节等系列节会,每年接待游客人数10.2万人次,农产品销售和旅游收入达10亿元。此外,2016年,昭化区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59元,同比增长10.2%。

(侯东)

新闻推荐

《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1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乡镇基层干部群众对《条例》提出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昭化:打造南北交界“花果山” 加速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