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以民为本三权合一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监督新路径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9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彭鸿

群众监督是构建权力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体现,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如何依托党内监督,强化拓展群众监督,充分保障和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笔者结合朝天区探索开展的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谈点粗浅看法。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村级民主质询评议,是通过搭建百姓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监督干部平台,加强民主管理,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的一种“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新型监督模式,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主要表现四个方面: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群众监督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展此项工作,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了村级“微权力”监督机制,真正把对干部的评判权交给了老百姓,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价值取向,对村社干部进行“问政评绩”,“问”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评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榜样。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是夯实基层基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体现和生动实践。村支部、村委会、村廉监委集体向群众述责述廉,面对面接受群众质询评议,所作答复和承诺,老百姓都听到、看到,再加之乡镇党委、纪委全程指导监督,促使村社干部切身感受到下来自群众、上来自组织的双重压力,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倒逼他们自觉落实“两个责任”,带头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坚决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是治理基层“微腐败”,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重要载体。通过干部与群众直接对话,实现群众对干部“零距离”监督、“零障碍”监督,有效治理基层“微腐败”,确保村社干部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不掉链子、不出乱子,真正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老百姓能更全面了解村级事业发展及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对涉及集体或者自身利益的事务,都能通过这个平台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对干部的猜疑,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的主要内容

强化统筹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组织领导。区委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狠抓制度建设。制定《朝天区推行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及具体要求。狠抓力量保障。层层压实责任,督促乡镇党委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障了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宣传发动到位。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制作展板、悬挂标语等形式,有效宣传民主质询评议制度的内涵、目的和意义,形成了干部积极配合、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到位。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亲自与相关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帮助解决认识偏差问题,引导他们真正把民主质询评议当成是一次工作的检验会、一次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会,以开阔的胸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关爱到位。针对部分群众不敢提意见,怕被“穿小鞋”的心理,区纪委监察局公开承诺,对于压制民主甚至打击报复的行为,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彻底消除群众的顾虑心理和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大胆质询,切实保障了民主质询评议活动有效开展。

强化培训指导,规范操作程序。围绕“干部、群众”两个主体,强化能力素质培训。重点提高村组干部政策水平和道德素养,确保宣传政策不走样、回答问题不走偏、面对责难不过激;提高群众代表文化知识水平和沟通交流能力,确保收集意见“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如实准确、质询提问“一针见血”。围绕“询前、询中、询后”三个环节,强化操作流程培训。探索推行“六步工作法”,即:推选代表、征求意见、述责述廉、质询评议、整改落实、结果运用。对评为“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评为“不称职”的,根据不同情形给予相应组织处理或者责任追究,形成鲜明导向。围绕“红脸出汗不伤身”目标,强化应急能力培训,确保民主质询评议活动整体效果。

强化沟通协调,创新质询方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村组村(社)情复杂、群众期盼较高、干部素质不高等现状,灵活确定“评议代表、普通村民”两类评议主体,分主次先后顺序,引导有序开展质询。在质询评议会议上,先由评议代表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提问,村干部回答完后,再安排一定时间让在场其他普通村民自由提问,村干部“一对一”作答。这种质询方式,既有利于广泛征集民意,也有利于营造文明有序、良性互动的会议气氛。

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的启示朝天区推行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民主化进程,构建和谐农村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农村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借鉴。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发挥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两个方面的作用。目前,农村基层组织特别是村干部存在廉洁性差,办事不公开、不公正、不民主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凝聚力。村级民主质询评议活动为农村干部增加了一道有效防腐剂。通过党内外群众的共同监督、质询、评议,促使村干部“嘴不乱吃,手不乱伸,话不乱说,态不乱表”,增强了村干部防微杜渐的能力,维护和树立了党在农村和农民中的形象和威信。

推进农村民主建设,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作制度,让群众发挥民主管理村级事务的作用。民主建设不是口号,不是文字宣传,需要实实在在地表现在具体事务中。实践表明,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工作正是通过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平台。在群众参与村务监督、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农村民主建设进程。

推进农村发展,必须吸引最广泛的群众知情、参与、监督,最大限度地集聚各方面的力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者、决策者的思想和工作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否符合民意,群众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制度为村支部、村委会、村廉监委寻求民意找到了最佳、最便捷的途径,也为群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建设提供了发挥作用的舞台。通过这样的制度创新,使群众参与更直接、具体,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村务更民主、科学、有效。(作者系中共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新闻推荐

购置税政策即将到期车市销量年底或翘尾

“金九银十”一直是车市现象的真实写照。9月份、10月份,汽车销售回暖。据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新车交易实现小幅增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今年“金九银十”之后,汽车销量还将持续增长。在“...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民为本三权合一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监督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