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三个酒疯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1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晚饭是我请客。就在那家茶楼不远的一个中餐馆,点了一桌子的菜,他们感兴趣的却是酒,幸好没敲诈我,没有要我拿高档名酒。

男甲说:“大哥不是土豪,我们兄弟给省着点。”就要了5瓶红花郎。

我再三说:“请兄弟放我一把,我从来都没学会喝酒,见酒就醉,醉酒的人从我身边走过我就会晕得不堪一击。”

他们信了我,我只礼节性地敬了他们一下,很快他们就自相残杀起来了。我不时地抓紧机会给他们挑菜。

酒到尽兴处,估计男甲已经进入酒醉状态了,他指着我说:“大,大哥,我,我估计你,你,你是想听我给你讲故,故事的。”

我顺着男甲的思路说:“兄弟,你说对了,我爱听你们讲的那些故事。”

男甲说:“我,我们,可以给,给你讲很多故,故事,但今,今天不行了。”

我说:“兄弟,今天怎么不行了呢?”

“你,你,你没看见我们喝高,高了吗?大哥,改,改天吧。”男甲确实醉了。

男丙说:“大哥,改天就不用给我们喝酒了,就给我们点烟钱得了,免得大家麻烦,喝醉了其实还是很难受的。”

“那就一言为定了,但得由我提出所讲故事的题目。”我及时明示。

三个男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大,大哥,没,没问题的,你放,放心好了。”

三个酒疯子相互攀扯着东倒西歪地走了,走到门口男乙说:“大,大哥,明天下午茶,茶楼见。”

“好的,一路走好。”我想最好不要同他们一起出门。随后避开他们的身影,我抄小路快速回到了住宿的酒店。

我很快入睡了,下半夜噩梦不断。梦中见到了妹妹,妹妹正准备过来和我说话的,却突然被一个恶魔似的人物拉走了。那个恶魔还是我最先在梦中见到的把妹妹推下悬崖的那个戴墨镜的人,他这次用了一把明晃晃的长刀逼着妹妹走,还是在往悬崖边逼。我急得要冲上去与那个戴墨镜的家伙拼了,但我的脚像是被什么绳索绑得紧紧的,根本无法迈开,眼睁睁地看着那个家伙把妹妹逼上了悬崖。我不忍心看见那个家伙把我妹妹推下悬崖去,我使尽全身力气想冲上去,结果把我给急醒了。

我从梦中一身热汗醒来,天已拂晓。

我冲了一个热水澡,早餐后有半天的空闲,下午要去茶楼等候那三个男人。我要趁上午的空闲去办一件事,这是我早上醒来时就决定要去做的一件事。穿过几条街道,来到广元城的滨河北路三段,大片的绿化带树荫婆娑,凉风吹拂,树叶窸窸窣窣地在风中摇曳,有一些落叶在地上翻滚,我希望今天的天气会阴转晴,给这个我陌生的城市一片金阳普照。因为我的心情阴暗而潮湿,急需阳光的照耀,昨夜的那一个梦让我十分担心妹妹的安危。

树荫下有几个算命测八字的人,我选定了一位穿着干净看起来有文化涵养的老者。我走上前去,老人亲切地递过一个小凳让我坐下问道:“先生,你看财运吗?”

我说:“师傅,给我算算我的妹妹,她已经与我失散很多年了,而今不知她的下落,身在何方,是否安好。”

我给老人报了妹妹的生辰八字。

老人默默地掐指推算,反复推敲,然后翻动着一本残破泛黄的线装书,书是竖排的繁体字。老人翻动书页的动作娴熟而准确,还拿了笔边翻读边记了一些我看不懂意思的字和符号,竖写在一张白纸上。

老人后来放下手中的笔,望着我说:

“此人红颜薄命,注定身世浮萍,漂泊一生。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红颜薄命,红颜薄命啊。虽红颜薄命,但此人有君子之情操,有江海之胸襟,有百折不挠之毅力,有勇往前行之气概。一生在逆境中行进,高贵的人格如明灯照亮她纯洁之心。按她的行运看,人至今健康地行走着,风里雨里,脚步不停,目前正在东南方的一角,并无大碍,放心吧。”

我想,这算命先生开始的几句不是清朝贵族诗人纳兰性德《浣溪沙》中的诗吗?我们这东方文化的渗透力是多么的强大,连算命先生都用上这样的诗句了。

这个时候,我只有相信算命先生的测算了。相信妹妹在健康地行走着,“……并无大碍。”

我付了钱,站起来准备离开,发现头顶的一蓬绿阴正是花期繁茂的灯笼花,不浓不淡地开放着。这时候太阳真的出来了,阳光洒在灯笼花树上,并从树隙间洒下来,碎银般地落了一地,给我这个陌生的城市一片亮色和优雅,一种纯朴的自然之美,镀亮了我相信妹妹在健康地行走着的心情。

看时间还早,我得回到住宿的酒店休息。下期关注:妹妹也有柔弱的时候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推动三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欧阳亚丽)3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冯安富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江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副市长叶长春参加会议。会议就进一步加快推进三江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落实基础设施...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酒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