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室里的无名英雄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16 05:43   https://www.yybnet.net/

1

2

3

4本报记者张磊文/图

5月14日,星期一。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里,刚刚获得“全省第三届十佳刑警”的老刑警赵跃紧盯电脑屏幕,对一张指纹照片仔细分析。眼睛发花,眼皮直跳,长期的刑事技术工作给赵跃留下了职业病。滴了眼药水闭目休息两分钟后,他又继续开始工作。

赵跃今年59岁,从警34年一直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常年奔走在杀人、放火、爆炸、绑架等非正常死亡案事件一线勘查现场、固化证物,夜以继日地待在狭小的刑事技术室里,摆弄各种刺鼻辣眼的液体,忙碌地冲洗照片、鉴定指纹……“警察破案,就是为了还原真相,找到真凶。我们被称为猎手,再狡猾的猎物,我们都要找到他的蛛丝马迹。”赵跃说。

2001年4月15日,广元市利州区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赵跃精准把握案发现场的每一个细节,一丝不苟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固化了大量可靠证据。但由于诸多原因,该案悬而未破。赵跃心里很难受,感觉愧对死者。16年来,他与战友一起,累计进行指纹、DNA海量比对两万余次,追寻线索的脚步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有时候早上上班给家里打电话说中午要回家吃饭,但是突然接到线索后立即出发,午饭时人已到了另外一个城市。

正是凭借这种百折不挠的坚韧品质,赵跃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2017年3月1日在成都将其缉拿归案。“虽然没有冲锋陷阵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但我们找到真相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受害者讨回公道的激动与欣慰,让我们甘做无名英雄。”赵跃说。

34年来,赵跃共勘验现场万余起,制作各类鉴定书和现场勘验报告2000余份。无一起因勘查失误或错误导致发生的冤假错案,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业务技能为一大批重特大疑难案件提供了技术证据支持而得以破案。如今,赵跃已经59岁了,很多人都在等着退休,而他却依旧保持着对刑事技术特有的执着和热爱。虽然已是满头白发、浑身病痛,但是一遇到案件,他仍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

①赵跃在勘查现场提取痕迹物证。

②从警34年来,赵跃常年奔走在非正常死亡案事件一线勘查现场。

③虽然没有冲锋陷阵的惊心动魄,但赵跃甘做无名英雄。

④赵跃用扎实的业务技能为一大批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技术支持。

新闻推荐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广国土供(2018)划字08号

按国土资源部规定,现将拟划拨的1宗国有土地公示如下:用地单位项目名称土地用途宗地位置及面积公示期...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刑事科学技术室里的无名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