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利州区人大代表“流动议事会”治城市顽疾代表工作站解了万家难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8 01:24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一早,利州区东坝街道文昌社区音乐小屋和户外书吧按时免费开放,文化义工郭素江一边忙碌一边向居民宣传:“人大代表‘流动议事会\’,搬走了我们身边的垃圾山,才有了现在的好环境,大家要珍惜。”

利州区在村社区挂意见箱、设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召开“流动议事会”,现场会诊、督办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去诟病代表工作站建到群众家门口

“最高峰时,平均每月发案25起。”东坝人防小区属居民自建的开放式安置小区,在片警曾蜀东的记忆里,“过去连农村都不如。小区没有路灯,一到半夜就黑漆漆的,小偷极其猖獗,后来,社区集资安了路灯,组建了党员义务巡逻队,还安了监控,但依旧没能改变。”

路灯带来了光明,同时也带来了烦恼。“小区共有580多户住户,每年路灯电费需13000多元,平摊到户时,一些居民扯皮不交,一度时期小区又返回到黑灯瞎火的日子。”居民樊子英说。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陈家壕等自建小区。东坝街道办主任尧帅说,市城区是市区交叉管理地段,很多问题靠社区或街道办自身难以解决,需层层请示上级定夺,个别干部想方设法说服群众,经常是两头没落好。

一边是基层事难办,一边是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找麻烦”。

查看之前代表的建议、议案,“回娘家”现象较为突出——即哪个部门、哪个社区的代表提交的建议又返回原单位解决,而这些问题正是这个部门、社区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难题。

“大多是替所在单位发声,议案质量不高。我们建人大代表工作站,将选区人大代表组织起来,综合运用学习、调研、视察、建议等手段,就是要增强监督实效,着力推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难事得到解决,从而赢得话语权。”利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内召说。

东坝街道办的大门口,公示着辖区代表的身份、职责和承诺。“工作于2016年正式启动。除此外,我们还在代表产生的选区进行了公示,村社区以及重点项目实施点都悬挂了人大代表意见箱,意见汇总到街道办,我们再召集代表到‘议事厅\’商议,涉及面广,贴近民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到群众家门口召开代表‘流动议事会\’解决。”东坝街道办人大联络处主任张平说。

民所需,我所议“大阵仗”治顽疾

“流动议事会”按照“民所需,我所议”的原则,由原选区代表提出会议申请,街道办人大联络处按照“实地察访、议事厅论证、确定议题、议事会议事、跟踪落实”5项程序组织。凡是社区、街道办自己就能解决的问题,一般不予上会。

人防小区等居民开放式安置点安置市城区失地农民涉及5000余人。区人大代表张志洪、权云忠提议:由市路灯管理处解决公用路灯电费;区公安分局加装防盗刺,辖区10名人大代表联名复议,“大阵仗”解决了小区顽疾。

文昌社区文化广场的前身是城市道路建设留下的边角地,建筑、生活垃圾堆成山,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市、区人大代表成伟平建议,“整合创卫资金,将垃圾成山的边角地打造成居民健身休闲文化广场,满足近5000名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人大代表“流动议事会”一致赞同,代表还集体联名,建议将旁边原用于修建加油站的土地调整为社区和东坝派出所办公建设用地,获得了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目前正积极争取。

截至目前,东坝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共受理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53件,答复率为100%,办结率为92%,群众满意率达到98%。

人大代表接地气,采写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质量都得到有效提升。据悉,去年全区表扬15件议案,东坝街道5件上榜,2项建议被政府采纳。

“代表工作站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搭起了‘连心桥\’,‘流动议事会\’开通了群众和政府部门之间的‘直通车\’,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说。(记者崔华忠)

新闻推荐

黑石坡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5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黑石坡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务实合作未来可期2018-05-16 01:29
猜你喜欢:
评论:(利州区人大代表“流动议事会”治城市顽疾代表工作站解了万家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