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作家马平携《高腔》走进广元蜀道文化大讲堂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14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园孙汉)6月12日,著名作家马平应邀做客广元市蜀道文化大讲堂,作题为《现实与文学的关系》专题讲座。

马平结合中篇小说《高腔》的创作过程,讲述了在他的字典里,“现实”为何永远是一个崭新的词。“《高腔》这部作品不是靠悲情打动读者,它是一颗一粒、一叶一果的现实。”马平说到,“作家到乡间去,永远不要指望有一个故事或主人公在村口等你。好的故事,好的人物永远是在作家的脑海里。那作家在现实中做什么呢?三个字,做材料。”

如何在现实中“做材料”,马平对现场的作家们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一个好的作家,在生活中见到风都要抓一把。如果你抓了一把寒风,写出来的作品仍是一把寒风或是一长串寒风,那你只是让读者打了一个喷嚏、得了一场感冒。如果你把这一把寒风放在手里揉搓,把它变成一股春风,吹皱一池春水,那这一把风才是一把有价值的风。”

在《高腔》中,马平以花田沟村要在两年脱贫摘帽的脱贫工作为主线,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农村新型女性、帮扶干部、村支书以及贫困群众等人物形象,讲述他们从不同角度一齐向贫困发起了围剿的故事。小说中插入了川剧高腔、川北薅草锣鼓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文化元素,发出了令人振奋的脱贫攻坚时代强音。

新闻推荐

微电影《云绣月坝》上线公映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郭桂花)笔者近日从广元市利州区委宣传部获悉,展示该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微电影《云绣月坝》样片刚出...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梦想照向未来2018-06-14 01:12
评论:(作家马平携《高腔》走进广元蜀道文化大讲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