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主动退低保物质精神双脱贫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19 01:11   https://www.yybnet.net/

吴纹锋鄢怀林

脱贫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原本享受的低保是退出来还是继续享受?昭化区的“贫困户”用实际行动作了回答。

今年以来,昭化区部分村组在评定低保的过程中,陆续涌现出了贫困户退出低保的事例,一时间,主动退低保的事在当地传为了佳话,其他贫困户纷纷效仿。

“把党的好政策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今年大家不要推选我当低保户了哈,当低保户不是光荣的事,评那些比我们更困难的乡亲吧。”今年2月份,昭化区红岩镇红江村二组在评定低保的村民大会上,有村民再次提出要评刘兴青,但他又一次主动拒绝。

刘兴青夫妇身体一直不好,长年吃药,产业发展能力弱,家庭收入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随即,帮扶责任人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多次深入他家,与他商讨脱贫路径,制定帮扶措施。

“‘种植黄金梨2亩、养鸡100只,纳入易地搬迁安置,纳入医疗救助……’,定下这样的帮扶计划后,刘兴青夫妇格外努力,全力向目标奔。”刘兴青的这些变化,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欣都看在眼里,“农闲时刘兴青还外出打零工,脱贫奔小康的愿望全都体现在行动中。”

2016年7月,刘兴青夫妇搬进了新房,告别了上个世纪80年代修建的破烂的土坯房。如今他家里自来水、电视、宽带网络……样样都齐全。不仅如此,他还发展起了大棚养鸡,栽种上了黄金梨树,夫妻俩也纳入了医疗救助,儿子在广元城里找到了工作……一项项规划变为了现实。

“一年挣16000多块钱完全没有问题,再加上妻子和儿子挣的钱,收入早超过低保标准了,也超过脱贫标准,2016年我就脱贫了,现在是全力在奔小康。”日子好起来的刘兴青,在2017年2月评定低保会上,就提出不再享受低保。“困难时期政府已经拉了我一把,如今我们的生活好起来了,做人要讲良心、有善心,要把党的好政策让给村里其他更需要的人。”妻子贾翠兰道出了退低保的原因,“我们夫妻俩有手有脚,只要肯劳动,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去年,刘兴青主动申请退低保,经过村上核实他家的收入,乡镇核查、区级相关部门审批,最终同意了他的申请,没想到今年乡亲们又提名他,但他还是拒绝了。”该村村主任母友剑说,刘兴青的爷爷、爸爸,再到刘兴青一直都受到党委政府救济、吃低保。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后,特别是开展“两好”教育活动后,刘兴青的内生动力被激发了,思想变化很大,人变得勤快了,全力在向幸福生活奔。

据了解,在“两好”教育活动基础上,2017年,昭化区就启动建立了农村道德激励机制,目前,全区共评选出文明健康示范村88个,文明健康示范户2762户,选树各类好人典型5350人。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风向,从“等靠要”到自力更生,从“脏乱差”到美丽家园,从“粗俗邪”到文明奔康……好习惯、好风气蔚然成风,精神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不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无独有偶,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一组村民何永强,今年也在评定低保的会上主动要求退出低保。

何永强此举,成了大朝乡牛头村一组的“新鲜事”,村民们都感到十分惊讶,同时也对退保人何永强表示敬佩。

2013年妻子在市级医院被查出换有心脏病后,昂贵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因要照顾家里,何永强再也没有外出务工,生活更加捉襟见肘,诊疗费将家中所有积蓄用光。2014年,“重压”之下的何永强,到村委会申请低保,在何永强最困难的时候,村委会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帮我准备材料,最终帮我申请到了低保,一家人的最基本生活才得到一些保障。”何永强说。

据何永强介绍,妻子患病以前,家里的日子还是不错的,夫妻恩爱齐心,妻子在家种地,自己外出务工,虽然日子算不上富裕,但算过得去。“就是妻子的病把我家变成了贫困户。”

何永强在享受低保这几年,妻子积极治疗,与病魔顽强斗争,病情有所好转,身体逐渐恢复健康,目前已经进入保守治疗阶段,能与父亲在家互相照顾自食其力,而何永强也能外出务工,家境渐渐有所好转。“目前,我暂时在家周边打零工一天能挣一百多元,妻子和父亲在家里养了几头肥猪。”何永强说,我还年轻,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家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对于何永强自己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有邻居觉得何永强傻,放着白拿的低保不要。“村里还有比我更困难的家庭,他们比我更需要低保。”在何永强看来,他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这个家,就应该把国家的这份帮助转给需要的人,不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感谢党和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希望让更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这份爱心与希望传承下去。”何永强说。

新闻推荐

关于敦促办理2018年建设领域施工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审的通知

根据《广元市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广人社办发〔2017〕113号)第九条“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实行动态评审”要求,我...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退低保物质精神双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