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千万不可放松警惕 雨后更需加强地灾防范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1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寇敏芳

7月12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7月9日以来的强降雨,已引发地质灾害138起,造成3人死亡。提前转移疏散65238人,成功避险13起,避免了760人因灾伤亡。

7月12日20时-13日20时,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降为黄色预警,预警的范围也大范围缩小。但省地环总站总工程师胥良提醒,千万不可放松警惕,地灾发生的风险并没有降低,某些没有预警的区域也可能属于风险高发区。暴雨之后,还需加强地灾防范。

7月12日发布的地灾气象风险预警显示,广元、成都、雅安、乐山、阿坝、凉山的点状零星区域有黄色预警,而前一天是黄色预警区域大面积连片,几乎覆盖全省一半面积,绵阳、广元等地还是橙色预警。

胥良说,连续强降雨过后,山体吸收了较多水分,土体饱和,重量增加,容易引发滑坡、崩塌等灾害。一般强降雨发生后的3-5天,都是山区地灾的高发期,最怕暴雨之后暴晴,土体结构发生改变,容易变形。还要考虑发生过三次大地震的因素,震区不稳定山体较多,“有些缝隙发育比较隐蔽,不易察觉,土体含水量增加后,可能会导致突然崩滑。”

在建工地也是地灾的高发区,“人类活动的扰动可能会加剧灾害发生趋势,需要防止产生次生灾害。”

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将加强雨后核查,调集一线技术力量摸排地灾隐患点情况。目前已部署197支专业应急队伍、5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各市州驻守督导。

胥良提醒,山区附近的居民需要格外注意,发现有落石、山体裂缝等地灾先兆,一定要及时向上反映。

新闻推荐

微信群成了农户“指尖农技站”

本报讯(梁恒祝红)“建了农技学习交流群,不管是农户咨询,还是农技员培训都方便多了!”7月8日晚,朝天区青林乡葛家村文书梁宏轻轻...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提醒千万不可放松警惕 雨后更需加强地灾防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