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确保棚户区居民早圆“安居梦”——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20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栖凤安置点的2栋安置房外观。

项目名片

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

项目由凤凰山和栖凤两个安置点组成,占地30.8亩,总建筑面积163361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117689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983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9842平方米),共5栋,地上均为32层,总户数1196户,机动车位589辆。该项目计划总工期600天。

形象进度

截至目前,栖凤安置点2、9号楼,凤凰山安置点1、2号楼装饰装修已完成80%、附属工程完成20%,预计7底全面完工,2018年8月达到交房标准;凤凰山安置点3号楼因征收原因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修建至17层结构,预计2019年5月完工并交付使用。计划第一批8月底交房1004户,交房面积10.5万平方米,第二批交房192户,交房面积1.3万平方米。

推进措施

探索代建模式助推项目顺利推进

凤凰山棚户区改造项目是2010年市政府启动实施的14个棚改项目之一,也是广元市最大的棚改项目。因项目体量大,涉及拆迁户多,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四川天立集团作为投资建设人。在前期地块征收工作告一段落后,安置还建房建设一度缓慢。

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工程建设,为加快推进安置还建房项目建设,2016年6月,将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交由市国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元广曌置业有限公司实施代建。这是全市首个以代建方式建设安置还建房的项目,为广元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探索了新的建设模式。而今,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该项目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的挂联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冯安富经常组织市国资、建设、规划、国土、拆迁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项目推进情况并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他强调,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又好又快地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安置点百姓早日住进高质量安置房。

市国资委、市投资集团及广曌公司在接到安置还建房代建任务后,围绕各项建设任务,严格按照建设管理的要求,抓安全、保质量、控进度,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除制定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措施助推项目按时按质建设外,为精准把握及回应群众诉求,广曌公司还在栖凤、凤凰山两个安置点现场组建了由被拆迁户组成的代表进场监督质量及进度,此举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现场特写

扫尾工程施工齐力最后“冲刺”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的栖凤安置点,抬头凝视,2栋32层的电梯公寓都穿上了黄色的外衣,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亮眼。

据了解,栖凤安置点的2栋安置房由广元广曌置业有限公司代建,自代建以来,工程建设推进较为顺利。预计将于今年7底全面完工,8月达到交房标准。

在现场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戴上安全帽顺着楼梯走进安置房内部,任选一套房屋进入,四处打量,房屋内部厨房、厕所、卧室等基本简装完毕,正在进行墙面处理、卫生打扫等工作。与之相对应的另一套房进度相当,工人们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我们工程队从2016年9月进场,刚开始时每天有100多人现场施工。现在,工程进展顺利,每天差不多有40多人进行一些扫尾工程。”工程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长华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安置房外围的回填工作也已经结束,正在同步进行绿化工程施工。

“凤凰山安置房项目启动后,代建前进展确实很慢,老百姓急,市委市政府更急。市领导始终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艰辛的努力,促成了代建模式,才有了今天这么好的建设进度。”市国资委投资规划科科长鲜东斌说道。“市国资委作为工程建设的责任单位,经常组织人员到工程建设现场督查进度、协调具体问题,整体而言,影响建设进度的几个关键性问题都在各方努力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解决。”

下午,在附近租房的拆迁百姓常会转到工程建设现场看进度。“盼了好久,搬新房终于指日可待了。”拆迁户杨大姐感叹。

模式新进度快效果好

记者手记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的重要民生项目。推动项目早日建成,确保棚户区居民早圆“安居梦”是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及建设者们最大的心愿和动力。

为加快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步伐,在面对安置还建房建设缓慢的情况下,广元市探索出新的模式——代建模式,即承接了棚户区改造的民营企业在遇到建设问题、安置房建设停滞后,由政府牵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签订“代建协议”,国有企业代替民营企业修建安置房,以解决涉及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拆迁安置户的还房问题,解决民生需要。

市国资委、广元广曌置业有限公司在接收安置房代建任务后,高度重视,把安置房建设作为头号重点工程和民心工程,协调多方力量,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任务的落实。并得到了市住建、国土、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仅用了10个月,安置房主体工程即完成了80%。数据体现出较快的建设进度。

此外,安置房项目代建模式的实施还释放了投资人的投资动力,带动了整个凤凰山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动,目前,该项目商品房销售情况良好。另一方面,由被拆迁户组成的代表全程参与了安置房建设的监管,并对安置房的建设质量和进度表示满意。

不难看出,不断探索创新的模式达到了预期,凸显出该项目建设的良好效果。

(本组稿件及图片均由记者欧阳亚丽采写、拍摄)

新闻推荐

京昆高速广陕段实施双向交通管制广元收费站往陕西方向入口关闭

记者17日从陕西高速集团汉宁分公司获悉,四川境内道路发生地质灾害,路面开裂,京昆高速广陕段(广元至七盘关)高速公路实施双向交...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棚户区居民早圆“安居梦”——凤凰山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