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从超级顽童到六分可爱——引领困难学生成长的成功案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21 01:17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实验小学赵秀琼

“老师,徐瑞又没出课间操。”

“老师,徐瑞又不见了。”

“老师,徐瑞一个字也没写。”

“老师,徐瑞把陶艺室的东西打碎了,扔了。”

“老师,徐瑞带零食了。”

……

可爱的男孩不可爱

徐瑞,男,今年9岁。2016年3月从一所私立寄宿制学校转入我班。初见,白净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蛮讨人喜欢的一个小男孩。翻看作业,我傻眼了,从未见过如此“有个性”的字。接下来的不进教室,上课坐不住,桌子歪歪斜斜,座位周围一片狼藉……慢慢地,他成了我们年级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个人物。一度时期,为了他的安全,我在学校德育处、校领导处给他备了案,这可是我从教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把学生以问题生的名义报给学校。

原来,徐瑞的父母长期忙于生意,他每天放学后不是在父母的店里,就在爷爷奶奶家里,没有相对固定的安静的去处,也就造成了他的随心任性。

顽劣中有几分可爱

一开始,我从要求他认真书写、按时完成作业方面时时紧盯,步步紧跟。可事与愿违,他写字的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别人十分钟能完成的作业,他要一个小时,关键是要手把手一笔一划地教,在学校里哪有这么多时间呀?为了一开始就给他点儿威慑力和规矩意识,我规定:不交作业不回家。每天下午放学后,由家长守着,在教室里尽量多写一点点当天的作业。他忙于生意的父亲无暇顾及时,我就帮着带着读一会儿书,其实他读书的声音蛮好听的,可惜很多字不认识,总是读错。即使读对了,指的也不是那个字。

还记得那是一个雨后晴天,神清气爽的我走进教室一看,三个位置上怎么没人呢?“他们上节体育课就没上,跑去捉蜗牛了。”“在哪里,谁去把他们找回来?”“他们在小树林里。”“小树林?”原来,学校东边沿围墙的绿化带就是他们口中亲切的小树林,不知何时,小树林成了他们的乐园,找不到徐瑞的去向时,百分之八十是在小树林里。不知是徐瑞的号召力太强,还是小树林的诱惑太大,总而言之,徐瑞带动其他两个同学经常结伴钻进小树林捉蜗牛、探险、淘宝、捉迷藏,忘了教室,忘了午餐……

气蒙了的我迅速冷静下来,约请家长,让他们停课三天,由家长带着他们去郊外尽情地观察蜗牛,然后完成一篇不少于300字的观察日记,读书活动时在班上交流分享。三天后,当我看到图文并茂的蜗牛观察日记时,我有些震撼,“花期不同,静待花开。”或许,他的兴趣没在学习上,或许他有别的什么专注点,一度时期,我放手了,不再紧逼他的作业。为了班上的大多数学生,我有意无意地缩小了他的活动范围,然而,他又有了带钱买零食送零食、在小树林里分享零食的幸福。有一次估计是被美味冲昏了头脑,或许是本来就极其单纯,居然问我:“赵老师,你吃不?”偶尔从裤兜里掏出三两颗小小的枇杷,“老师,给你。”素不知,那枇杷就是围墙隔壁树上的。真是可爱的顽劣。那一期,他的语文虽然及格了,但数学只考了十多分。

笑得很可爱

“赵老师,我给他报个绘本创作班吧。”“啊?”听了他父亲的话,我有些不相信。“他想画画。”“行,我根据情况给他灵活安排内容。”每到周五,徐瑞总是跑来问我:“赵老师,今天绘本创作画什么呀?”“想画了?”“嗯。”“画好之后再写上一两句话就更好了。”他的脸色一下子暗淡下来。“这次可以请同学帮忙,下次就自己写,好不好?”他高兴地点点头。“今天得先把作业写完了作业本交了才能画画哟!”“好。”有一期的绘本创作他得了A,瞬间笑成了一朵花:“老师,放学时你可不可以告诉我爸爸?”“当然可以。”两学期的绘本创作课,他只缺席了三次,只有四次没完成作品。

温柔但有边界

以往,新学期的第一二周,我都会淡看并原谅学生们的各种错,因为一个假期,他们把很多东西又还给了老师,还给了学校。但本期不行,从第一天开始,我就严肃规定,不得拖欠一次作业,凡是当天没完成的作业,放学后必须补完才能回家。否则,第二天不允许走进教室,不再是我的学生,从此便断了我们之间的师生缘分。为此,课内我总是提醒他,也尽量多给他提供时间与空间,补完当天的作业。有一天,他没写完作业,我非常平和地把他的书包收拾好,拿到办公室,假装给他父亲打电话,叫他父亲来把他接回去,他怕了,他哭了,然后在办公室里补作业。从那以后,连续几天,一进教室,他就把作业本拿给我。“不错,有进步。”“可以拍照发到QQ群里吗?”“可以。”“以后的作业只要不超过三个墨团我就拍照发出来。”“好!”他极响亮地回答,然后跑开了。那个期末检测,虽然他还是全年级最后一名,但语数双科都及格了。

我们谢谢你

“赵老师,今天中午休息得舒服吗?”我刚从简易大寝室出来,就碰上徐瑞守候在门口,“嗯,怎么了?”“嘿嘿,嘻嘻……”他有些得意地边笑边跑,原来是数学王老师特意安排他给老师们站岗,不允许其他同学越过办公室,打扰老师们休息。其实,我早已听见了他在窗外的那句“不许过来”,多么尽职的“勤务兵”!我们都给他说了声“谢谢”,看他那神情,如沐春风,有些沉醉,简简单单的沉醉。我想,这份沉醉,足以让他温暖整整一个下午,也足以让他再去认真做好下一件事情。

愿我们都有清透的笑颜

又是春暖花开时节,柳枝绿了,海棠红了。他的顽劣,他的简单,他的微微变化,他的点点进步,总是那么一目了然,清清透透。虽然我也常常担忧:将来,谁为你的顽劣任性埋单?可每每看到他的莞尔一笑,我还是坚信:对于这样笑颜清透的孩子,或许简单温柔就好。温柔而坚定,温柔而有边界,就像这春风拂面,春雨润物。

新闻推荐

大滩镇着力铲除农村基层“赌博陋习”

本报讯(邓万玉)近日,朝天区大滩镇针突出“三着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雷霆万钧的力度,有效铲除农村基层“陋习”,营造了文明...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超级顽童到六分可爱——引领困难学生成长的成功案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