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让“微权力”真正为百姓服务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15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刘玥罗琴

“死亡人员为何在拆迁安置中还可享受安置资格?”今年初,一封举报利州区荣山镇槐树村一村民违规获得拆迁补偿的举报信寄到了区纪委信访室。

利州区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经过多方取证,该村原党支部书记贾光亮利用伪造的其妻子死亡证明,骗取征拆安置资格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按照当地确定的拆迁安置政策,荣山镇槐树村明确以2013年6月为限,这之后拆迁的,每个人可获得货币安置费13万元。因贪污救灾资金被免职的前任槐树村党支部书记贾光亮得知这一政策后,开始打起了拆迁安置款的主意。贾光亮妻子张春英2011年9月去世,所以按照目前政策,张春英没有资格享受拆迁安置政策。

贾光亮经过一番“细致”研究后,决定在死亡证明上“做文章”。他自拟了一份死亡证明,将妻子死亡时间从2011年9月改为2014年9月,再找到时任槐树村村委会主任李富德,“老李啊,我妻子的死亡证明,我写了一个,麻烦你帮我盖一个村上的章。”李富德接过贾光亮手里的死亡证明,扫了一眼,“这有啥麻烦的,你妻子去世的事情大家都清楚,我给你盖一个就是了。”李富德没有一丝犹豫就盖上了村委会公章。贾光亮拿着这份伪造的死亡证明顺利通过了安置资格的审查,回到家中坐等13万元安置费从天而降。

但是,贾光亮不仅没能等到妻子的安置费,反而等来了区纪委对他的调查。从这份伪造的死亡证明着手,利州区纪委顺藤摸瓜查出了贾光亮违法建房、虚报拆迁面积等更多的违纪行为。日前,贾光亮已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贾光亮的违纪行为受到了应有处理,但时任村委会主任李富德的行为怎样定性,他是否该为他的疏忽大意负责?

当调查人员找到李富德时,说起几年前的事情他懊悔不已:“其实我当时也发现时间上有点不对,但由于之前跟贾光亮搭过班子,碍于情面我没好意思问。我想这人都死了,开个死亡证明有啥影响嘛,咋个也想不到一个‘举手之劳\’竟然无形中成为骗取安置费的帮凶。”

调查人员一边给李富德讲纪律规定,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人情面前也要讲原则啊,你是老党员,怎能犯糊涂呢!基层干部权力虽小,却责任重大。一个稍不留神就可能违反了党规党纪,也给国家造成损失!”

听了调查人员的分析,李富德叹了口气说:“作为村干部,我没能谨慎用权,差点使百姓和政府遭受了经济损失,我确实失职。”目前,李富德因失职渎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有人情味,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可以增进群众感情,也有利于工作开展。但如果把工作中不讲原则的“私情”、迎来送往的“俗情”、想帮就帮的“滥情”当作人情味,就是不知敬畏、不守底线、无视纪律的表现。一份伪造的死亡证明,折射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用权不严的问题。利州区纪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同时,发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让“微权力”真正为百姓服务。

新闻推荐

《广元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出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本报讯(乔大海记者刘怀英)9月12日,市总工会出台《广元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并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工会关爱服务农...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微权力”真正为百姓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