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下好交通攻坚先手棋铺筑脱贫奔康致富路——交通强区战略助力朝天豪迈向未来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21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敬梅

一条路,从朝天大巴口到羊木镇,距离15公里。

15公里很长,步行从头走到尾,需要2个多小时左右;15公里也很短,一辆时速60公里的汽车,跑完全程只要10分钟。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羊木镇金笔村支部书记易琳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农村路”给农村各个方面带来的大变化。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人们出行方便了,村与村之间联系更紧密了,与外界的联系更频繁了,平滑的水泥路不仅仅是为群众出行带来了方面,更促进了农村的发展,农产品可以销出去了,具有经济来源,人们又开始搞旅游开发。

国省干线公路纵横交错,铁路动车风驰电掣,乡村道路四通八达……近年来,朝天区将“交通先行”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大抓交通项目建设,建立了“一横三纵三环线”的主骨架交通网络,形成“中心乡镇半小时、一般乡镇一小时”的区内公路交通圈,条条硬化公路通村入户,连通了“最后一公里”。

创新“三种机制”高效建设放心路

今年是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朝天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

去年,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从此蜀道不再难,朝天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西成高铁通车,加上现有的宝成铁路、兰渝铁路、G5京昆高速、广北“二专线”……朝天向外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为保障高效建设,朝天区采取三大创新机制,一是创新制度机制,优化建设流程。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单独预算,重大问题一事一议,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所有前期工作。研制出台《朝天区通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从项目规划、项目实施、建设标准、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入手,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农村公路建设流程,既方便、又实用。

二是创新推进机制,严把质量关口。坚持“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对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二专线升级改造、省道410朝天过境段改造等重大骨干项目,由四大班子“一把手”联挂推动;对年度实施的880公里交通扶贫道路建设进行打捆,由区纪委牵头,监察委、交通、督查、乡镇等相关单位共同组建25个项目建设驻地推进组,深入25个乡镇的村组一线进行“零距离”监管督导,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资金安全。

三是创新投入机制,确保建设进度。贫困地区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是最大的瓶颈。朝天抢抓机遇争取政策投入,做强平台放大金融投入,创新方法集聚市场投入,群众主体激发自主投入等方式,不断汇聚源头活水。近年来,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与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以及地方财政整合相关部门行业资金等方式,交通投入40亿元,形成固投32亿元,西成高铁朝天站、兰渝铁路朝天站、大羊快速通道、清风峡嘉陵江大桥、临江西路等一大批项目竣工通车。

助力产业群众阔步奔康

曾家镇前卫村,6条新建的村道蜿蜒盘旋宛若一条条毛细血管,将零星散落的农户串接起来,为偏僻沉寂的村庄注入了无限生机。

“以前山高坡陡没得路,想发展产业也怕销不出去。”该村党支部书记焦中宝说,2016年通村公路硬化完成,村里蔬菜种植从300亩扩大到了2000亩,给乡亲们带来年近200万的收益,2017年就脱了贫。

路修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对曾家山道路提档升级,打通了蔬菜销售“最后一公里”。目前,曾家山高山露地绿色蔬菜远销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并直供澳门;硬化路修进山,藤椒产业从零起步,全区藤椒种植基地将突破3.5万亩;通村水泥路串联成线,连接一个个园区,核桃、蔬菜、食用菌、畜牧、蚕桑等八大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路通了,朝天旅游方兴未艾。春踏青、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交通畅通,好景观才能带来好效益。”近年来,朝天区返乡创业人数与日俱增,利用互联网+业态创新旅游模式,引领旅游新发展,农特产品种养、乡村旅游、电商……蓬勃发展,实现就近就地就业3万余人。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支撑桥头堡建设

朝天交通局局长向荣华向记者透露,朝天未来几年,将重点围绕“内外联动、双向发力”,外部加快融入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成铁路、G5京昆高速、G108线等交通大通道、大枢纽,内部加快提升“一横三纵三环线”主骨架,强化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攻坚,打造广元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构建大通道、大枢纽、大物流、大开放新格局。

外部,将加快建设广元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公路上,将升级改造国道108线,加快推进省道410线、301线建设,积极推进省道205线向北延伸至东溪河镇出川,助推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川陕交界段扩容,积极融入国省干线;争取广平高速与京昆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融入四川旅游北环线。

内部,将积极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统筹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和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建设,加强大羊快速通道等主要干线运营管理,提升“一横三纵三环线”交通主骨架。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道路建设,实现建制村联网路基本畅通、村内通组路不断延伸。构建农村道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提高乡村公共交通覆盖面和舒适度,确保3年内有条件的村通农村客运。稳步推进通村、通组支线和“毛细血管”建设,全面消除“断头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到“十三五”末,朝天交通实现新的重大飞跃。

新闻推荐

加强统筹督办 确保整改目标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9月19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对做好中央督导组下沉广元市督导指出问题的...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好交通攻坚先手棋铺筑脱贫奔康致富路——交通强区战略助力朝天豪迈向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