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在学校教育中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上西中学邱晓蓉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青少年加强德育教育,预防其违法犯罪,对国家、民族以及青少年自身都意义重大。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不仅是我国,也是全球注目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全球少年犯罪不仅人数在增多,而且涉及面广,在全部犯罪人员中,青少年犯罪比例最高,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如今,青少年犯罪已被国际社会列为世界第三大公害。

为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国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他们撑起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这四大“保护伞”,可谓用心良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学校教育无疑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学校教育中应当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呢?

青少年违法犯罪往往与其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父母离异、畸型家庭子女犯罪的情况较多。这种家庭的孩子性格上往往会出现一些缺陷,缺乏安全感、仇视社会的心理也隐约存在。所以,在平时的学校教学中,应该高度关注这样一个群体。个人认为,对他们的教育,主要应通过心理干预。要关心他们内心的需求,理解他们的情感,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真善美,帮助他们树立起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形成乐观豁达的个性心理品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但作用持久绵长。同时还要加强法制知识的教育。课堂教学达成的知识目标本身就包含法治教育。我们可以利用好课堂,教给他们基本的法制知识,让他们懂得遵守法律是对一个人的行为要求,违反法律必定会受到法律制裁。

青少年犯罪还具有结伙犯罪较多这一特征。如果他们掌握了良好的交友艺术,善交益友,乐交诤友,远离损友,很多悲剧或许可以避免。青少年本身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足,世界观也不够成熟,更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学校教育应该做到:营造一个适合学习、利于成长的环境,让他们远离干扰。学校也有权利要求家长尽到监护责任,让青少年远离网吧、酒吧、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这样就会极大地减少他们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的几率,帮助他们做到洁身自好。

青少年犯罪还以侵犯财产的案件居多。学校教育中,可以适度穿插正确财富观的教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获得的方式和途径必须符合社会法律和道德规范要求。道德教育也很重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合理消费,这些观念的养成,也会为预防青少年财产犯罪构建一道防火墙。

在学校教育中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促进义务教育公平。义务教育目前在农村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如硬件设施不足、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教学环境差等。部分农村孩子未接受到与社会发展同步的良好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努力致力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

课业负担要适量。应试教育往往使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随意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学校应该在注重学生成绩的同时,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他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情感。

加强学校管理。个别学校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未进行及时有效的帮教纠正,导致问题积淀、校风不正。学校政教处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采用有效的管理和教育方式,用触及学生灵魂的教育,避免他们出现不良行为。

重视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学校如果淡化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学生成绩再好,也有可能成为“危险品”。不能片面追求成绩,用成绩好“一好遮百丑”的思想来实施教育,风险大、隐患多。此外,还要多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不要流于一年召开一次法制知识讲座的形式,要开展一些实用性很强的,能触动学生心灵的活动。要让学生认识到,违法犯罪不仅会损害社会利益、他人利益,还会损害家庭利益和个人利益。

采取合理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为了追求成绩,有的学校教育学生的方式简单粗暴,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当方式加剧了学困生的厌学情绪,进而产生更多不良情感,后果相当严重。更有甚者,有的学校把犯错误的学生驱赶出校园,美其名曰“回家反省”,而这些家庭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迫使未成年人辍学。这些世界观还未形成、缺乏明辨是非能力、毫无生存技能的未成年人过早地走向社会,无疑更接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学校教育应努力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

总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为他们营造有利于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家庭氛围、舒适的学习环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任重而道远,学校必须坚守阵地,发挥其有效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新闻推荐

万达中学师生在“天越杯”作文赛中获佳绩

本报讯(黄子会)7日,由利州区教育局、利州区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天越杯“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青少年现场作文大赛颁...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学校教育中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