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六次建房七次搬家 这次搬家最高兴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2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张玉伟本报记者张庭铭

10月8日,对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村民陈云贵来说,意义非同一般。这天,61岁的他正从交通闭塞、条件落后的大山深处搬到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过七次家,这次最高兴。”当天还有10户村民和陈云贵一起,从大山深处搬到了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说起之前居住的地方,陈云贵指着几公里外的一座大山,“就住在那座山的后头,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为了让家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从上世纪80年代起,陈云贵在山上修了六次房,每次都往外挪一点,但始终没能走出大山。

住在山里,最大的问题是不通公路,“从山上走下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陈云贵的邻居徐云德也满腹牢骚。徐云德家曾养过一头猪。为了将这头猪运出山外卖个好价钱,他请了十多个人,抬、赶、拽,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将猪运出山外。

为了修一条通到家门口的路,陈云贵还曾想方设法筹集了近4万元钱,发动周围邻居出工出劳,在悬崖绝壁间“劈”出了一条机耕道。但因坡陡、路窄等原因,几年来,那条机耕道只通过不到十次车。

为破解深度贫困问题,近年来,朝天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443”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新路。2016年至今,该区共有2682户9086名贫困人口通过分散自建、规模集中、城镇购房、政府兜底等4种安置“菜单”,自由选择安置方式、自主开展住房建设。陈云贵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说起现在的生活,陈云贵激动地说,“地方又大又平,房子亮堂,交通方便……比原来的老房子好多了。”临近中午,陈云贵家的厨房里飘出阵阵炖腊肉的香味。

据悉,朝天区还鼓励和引导集中搬迁户发展乡村旅游、生态种养、现代服务业,让他们稳定增收,预计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人均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同叙家乡情谊 共谋发展蓝图广元市川渝籍(兰州)企业家返乡兴业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本报兰州电(记者刘怀英)10月11日下午,广元市川渝籍(兰州)企业家返乡兴业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次建房七次搬家 这次搬家最高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