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它自古以来就是北向出川的必经之路,有栈道、驿道、水道、纤夫道、公路、铁路明月峡:深山里的“交通博物馆”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李波

广元市朝天区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嘉陵江从陕西省进入四川省后,经32公里水路来到这里。

10月15日上午,大型跨媒体行动《嘉陵江》文旅考察团来到广元市朝天区,这里有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等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一处处人文景观承载的是朝天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

嘉陵江穿过峡谷 六种交通形态反映历史变迁

在明月峡景区,嘉陵江从两边千仞绝壁的山谷穿过,我行我素般把两岸高山甩在后面。景区立有一块示意牌,标注着明月峡的六种交通形态:先秦古栈道、金牛驿道、水道、纤夫道、108国道、宝成铁路,就像一个“交通博物馆”。

扼守川北门户的明月峡,自古以来就是北向出川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在生产力低下的先秦时期,先人们在悬崖上凿壁架栈道,其困难可想而知。至今,先秦古栈道内侧悬崖还留有诸多废弃的人工长方形石孔。这些石孔反映了历史上古栈道多次维修的事实。

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是一个“明月峡通”,他一边带路,一边向《嘉陵江》文旅考察团成员们介绍明月峡的情况:“以前的108国道(原川陕公路)穿越明月峡谷,公路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嘉陵江水运压力,而先秦古栈道和金牛驿道自此‘作古’。”

酒好也怕巷子深 专家为旅游产业建言献策

明月峡又名朝天峡。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朝天峡古栈道遗址”时,其中使用的称谓即是“朝天峡”。蔡邦银说,朝天一名的来历,与重庆朝天门的名称由来如出一辙:历史上,从长安传出的圣旨顺嘉陵江而下,广元和重庆的官员分别在码头面朝长安方向迎接。“朝天”一名因此而来。

2000多年前,秦蜀先民们开凿了自陕西汉中出发,翻秦岭、越巴山、过利州、穿剑门,绵延1000多公里直抵成都的道路,从而形成巴蜀连接中原的蜀道。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宝成铁路,穿明月峡而过,为这里日后成为旅游景点埋下伏笔。

明月峡对面有一“人”字形山体,山体绝壁临峡,是典型的地球板块挤压运动的产物。考察团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武弘麟介绍,秦岭和龙门山脉的相互挤压,使该山体中间隆起。该地质运动造成了明月峡奇特的自然景观。

“酒好也怕巷子深。”针对明月峡年门票收入不足千万元的现状,考察团专家、国际旅游投资网高级顾问刘新宇建议,明月峡与剑门蜀道景区捆绑营销,同时增设游客回程观光车项目,以实现双赢。

农旅结合促发展 盘活嘉陵江旅游资源

“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朝天人用这句话形容朝天区得天独厚的气候。虽然曾家山海拔1200米,但这里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有机蔬菜基地,蔬菜直销港澳地区。同时也是朝天区发展旅游业的一个景点。

曾家山只是朝天区农旅结合的缩影。该区以“创A创标”为抓手,近年来投资10亿余元,建成7个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建成5条百里乡村旅游环线,配套建成37个农业、生态、农耕观光和体验园区,以及7个旅游特色小镇、56个旅游特色村落、161个生态小康新村、200余个林家乐。

李家锣鼓、曾家唢呐、平溪傩戏、青林山歌等民俗元素的植入,让朝天区农旅结合显现生机。创新推出的漂流、跑马、极地越野、丛林穿越、山地攀岩、乡村乐跑、自行车赛等项目,让农旅融合充满活力。

“如何利用好蜀道、嘉陵江,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我们一直在思考。”蔡邦银说,3D电影《嘉陵江》的策划和开拍,让他们打开了新思路,朝天区将积极融入,主动作为。

每年举行舟赛 深挖旅游资源吸引游客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广元市是武则天的出生地。多年来,广元市每年都会在嘉陵江举行“凤舟赛”活动,庆祝“女儿节”,纪念这位女皇帝。如今,“凤舟赛”已改为“龙舟赛”,每年一度的“女儿节”依旧举行。

考察团在广元市考察期间,来到广元市利州区的皇泽寺考察。当天,来皇泽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建于北魏晚期的皇泽寺,经北周、隋、唐的不断发展,渐成规模。武则天称帝后,因赐寺刻其真容,故取此名,寓意“皇恩浩荡,泽及故里”。

据介绍,武则天真容石刻像系武则天老年时期的形象,也是国内唯一的一尊武则天真容石刻。

新闻推荐

昭化区农业局警示教育常态化构建廉洁“防火墙”

“警示教育,就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最好关爱和保护,时刻提醒我们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近...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它自古以来就是北向出川的必经之路,有栈道、驿道、水道、纤夫道、公路、铁路明月峡:深山里的“交通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