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惨烈车祸背后的真相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1-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柯林

11月6日,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发布警情通报,还原了一起惨烈交通事故背后的真相。10月26日,广元市利州区北二环081工业园区路口,一辆大货车与电动车相撞,致电动车驾驶员当场身亡。事发后,事故现场图片在朋友圈中疯传,“事故系电动车逆向行驶所致、大货车无责”等说法泛滥网络。这起看似简单的交通事故现场,却被各种巧合制动痕迹、挫划痕迹和物证搅得乱象丛生。经过大量的视频侦查和走访排查,警方终于查明了真相……

突发事故谣言四起

10月26日11时7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绷紧了广元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值班民警的神经。广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称,利州区北二环081工业园区路口,一辆大货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有人员当场死亡!

特勤大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值班民警奔赴现场。虽然都是身经百战的事故处理民警,但现场的惨烈情况仍让人为之震惊。事发地有一辆牌照为川R5×××8红色三轴大货车停在路口匝道上,路中倒置着一辆川H02×××3桔黄色电动车,残破的尸体已无法辨认,死者部分脏器裸露在外。民警立即展开交通管制、划定警戒范围、现场勘查、处置遗体等工作。

广元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周健介绍,由于事发地位于利州区主城干道,又属于出行高峰期,围观市民很多。事发后仅5分钟,事故现场的图片在微博、朋友圈中开始大量传播,引起了舆论热议。“我们当时最揪心的是,在交警部门没有作出完整调查并形成结论前,随着惨烈车祸现场一起流传的,还有事故系电动车逆向行驶所致、大货车无责等说法铺天盖地而来。”周健说。

疑云重重山重水复

办案民警对大货车驾驶员进行询问,其也称事故系电动车逆向行驶所致,这种先入为主的评论,让死者家属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现场无监控,民警也未走访到目击证人,死者又无法开口,再加上乱象丛生的痕迹、物证搅和在一起,让案侦工作陷入了僵局。

然而,经民警对现场勘查信息进行深入研读,疑点逐渐浮出水面。既然是逆向,为什么大货车驾驶员之前没有发现?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为什么在对车体进行勘查时,没有从反方向发现碰撞痕迹?驾驶员黄某过于严谨的驾车操作规范以及其闪烁的眼神,也引起办案民警怀疑。

事发段无监控、也没有找到目击证人,难题又一次摆在参战民警面前。办案民警心想:事故发生在白天且在利州区主城干道上,能不能从经过事故现场的其它车辆、人员上想办法?虽然没有监控视频,但北二环建设时架设了违法监控卡口,虽然离事故现场有近2公里,但有可能会拍到有价值信息。

就在案侦看似找到转折点时,一个小插曲差点让侦办工作回到原点。原来,卡口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暂未接入公安机关后台系统,管理维护还在建设方,存储卡容量有限,视频资料很可能覆盖。

拨云见日水落石出

查找、求证事故成因,还得靠一个“快”字。外围资料的查找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视频存储周期、内存卡容量、延迟调阅等,都有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于是,案侦民警快速梳理,协调交通工程师介入读取数据,终于在海量视频中查找到相关的视频资料,并梳理筛查了案发时段内通过事故现场的各类机动车200余辆。随后,警方立即对相关车辆逐一展开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8个小时的工作,警方终于获取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一辆白色SUV小车,紧随大货车之后经过事发现场。通过仔细调查,案侦民警联系到该车驾驶员,其证实目睹了事故发生的全部过程。

原来,该驾驶员因为第一次见到这种血腥场面,因为恐惧和担心,未及时向警方报案。民警进一步询问后获知,其车内装有行车记录仪,但是否记录下了事故现场他也不确定,而且他本人在成都办事,几天内不能返回广元。办案民警出于职业敏感,立即让其取下行车记录仪内存卡妥善保管。随后,民警携带相关器材,连夜驱车赶往成都。

经过细致的工作,办案民警最终获取到事故发生经过的全部视频资料,案件证据收集工作完美收官,案件真相发生了大反转。原来,事发时,黄某驾驶的大货车与电动车同向行驶,在科技大道准备右转时,大货车挂倒电动车,并将其碾至后轮下酿成事故。

新闻推荐

中子镇村级特邀监督员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本报讯(向德孟)笔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朝天区中子镇实行村级特邀监督员制度,架设了一个个在最基层的“移动探头”,切实将党风廉...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惨烈车祸背后的真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