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特色小镇党旗招展 朝天区宣河镇探索出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2-0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韩圳本报记者王梓菡

“产业园四处开花,荣誉榜人人都夸,村委会里有了我们的好当家。”老百姓的一句顺口溜朴实的描绘了朝天区宣河镇的深刻变化。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将党的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大刀阔斧,扛牢强基固本担当

“制度早就发生变化了,为什么还不换?有这么多空房间,为什么不想办法利用......”第一次到村上检查,面对党委书记一连串的问题,清泉村支部书记深深的埋下了头。

“镇村财力有限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连个像样的阵地都没有,老百姓该怎么看我们?”面对问题,该镇迅速查找问题症结,一场轰轰烈烈的补短提升行动在全镇拉开序幕。

竹坝村年久失修的村级阵地得到改造提升,清泉村阵地“1+9+N”功能布局全面完善,红梁村阵地面貌焕然一新,白钟村办公室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基层组织建设大刀阔斧的改变无处不在。

据了解,该镇采取“政府投一点、部门帮一点、社会募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全覆盖完成了9个村级活动阵地的提标升级;结合村两委换届,9个村11位村“两委”负责人岗位进行调换;2018年,共开展“三会一课”、“农民夜校”、“志愿服务”等党内活动600余场次;创新开展“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和“村民积分制管理”,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查摆整改问题40余个,镇村两级共表彰各类先进达300余户,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乡风文明有效形成,村级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异军突起,抢占发展高地

2018年9月,宣河镇清泉村恒河制香厂正式投产,实现了村级工业发展零的突破。目前该镇已在农业产业、农旅融合产业、工业产业等方面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47家,成绩的取得正是该镇人才观念和思路转变的结果。

“打破泛泛的人才观念,让人才更接地气。”党委政府工作会上,该镇党委书记提出了新的农村人才观念。

什么是人才?农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头脑风暴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席卷。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一群掌握了新技术、新管理理念,具有一定营销能力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党支部的回引下,陆续回到家乡创业。为进一步做好创业人员的服务,该镇落实了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点对点帮联创业者,并创新在村级建起“创客驿站”,搭建起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的平台。截至目前,该镇创客驿站共吸纳各类创业人才43名,流转土地4000余亩,2018年实现产值2400余万元。

星火燎原,示范带动促发展

“今年,我流转了3亩土地,收入1500元,在园区务工收入4000元,自己发展猕猴桃4亩,才挂果,明年估计能有个好收入。”贫困户王润生在脱贫攻坚算收入账时盘点了特色产业发展为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6年,面对贫困户脱贫缺门路的问题,村党支部首先想到了回乡创业的老党员王珠生,当支部书记找到他让他帮助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时,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贫困户对产业发展风险有担忧,他便带着贫困户到外地参观看效果;对发展技术有疑虑,他便手把手到田间地头教技术;对市场不了解,他主动提出了保底销售。

宣河镇荣红藤椒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群众零风险发展产业带动30余户群众共同发展,“天麻大王”付丕军作为党员主动带动70余户群众共同发展中药材,宣河乡核桃合作社引进大树枝接技术,以保底回收形式,带动400余户群众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在党支部的帮联下,该镇党员在带头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将带动发展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带动全镇近80%的农户共同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人均增收达3000余元。

党旗招展,党建引领硕果初成

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该镇在党建引领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了“护河卫士”宣河村党支部、“天麻大王”付丕军、“铁骨书记”王天才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党建聚心,生态提升”的党建精品线路上建起了生态鱼养殖、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生态蔬菜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让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发展聚力,创业创新”的党建精品线路上,“创客驿站”、小农哥农产品专合社、“潜逸堂”农旅融合示范园、“天垄生态农业示范园”“恒河制香厂”等一批返乡创业群体带头闯路子,让新型经营主体串联成线。

在“乡贤聚智,乡风文明”党建精品线路上,龙门阁传说、碧峰观道教文化基地、王家祠堂等一批传统文化被深入挖掘。

在“服务聚情、共治共赢”党建精品线路上,农民夜校积分管理、村民积分制管理、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南北通道志愿服务站”等一批服务品牌相呼相应。

……

“党建引领·幸福宣河”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广元市总工会回访慰问“金秋助学”受助学生

本报讯(乔大海记者刘怀英)1月31日,市总工会特邀工会“金秋助学”连续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刘家才、李开平进行回访,详细...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小镇党旗招展 朝天区宣河镇探索出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