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的除夕夜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2-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怀英张欣

宁可一人脏,换得万家乐。

除夕夜是除旧迎新的日子,也是各种垃圾产生最集中的时刻,环卫工人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夫妻同清扫希望没有鞭炮声

为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1月,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去年春节起,环卫工人的清扫量开始下降,比以前少了约三分之一。但还是有一些市民偷偷燃放鞭炮。

2月5日凌晨30分,记者在东坝宝泽苑小区门口看到,利州环卫所的杨怀弟和妻子吴国芬挥舞着手中的扫帚,从两边向中间扫,他们身后,街面净洁,他们面前,垃圾中最多的还是红红的鞭炮屑。

“我们每天早晨5点就上班,清扫至上午8点。下午6点清扫到晚上10点,今天年夜饭都没顾得和家人一起吃,因为时间不允许。”已经做了4年清洁工的杨怀弟告诉记者。

“他是大扫帚,我是小扫帚。我们是分了工的,他下班我上班。”杨怀弟的夫人吴国芬也负责清扫该路段,为了早点下班回家过年,今天晚上她陪丈夫一起清扫。

“下雨天鞭炮屑一遇水就沾在地面上扫不走,只能用手去抠。”杨怀弟说,市委市政府禁放烟花爆竹后,垃圾少了很多,但依然有市民不顾禁令燃放烟花爆竹。

“苴国市场门口垃圾最多,今天扫几次了,还有鞭炮在放。前面刚扫了后面鞭炮屑又堆起了。旁边那家卖鞭炮的这几天每天凌晨4点多才收摊。”吴国芬希望市民遵守规定,“市民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工作难度小了,也可以早点回家。”

20年坚守年年马路上过除夕

凌晨40分,在锦绣花园一期门口,刚扫完责任路段的孙培蓉和何利秀一手拿着小扫帚一手拿着垃圾撮,两人在对刚清扫完的路段进行检查。

“走了一圈,目前还没发现情况。”心直口快的何利秀告诉记者,“我们要等到凌晨1点,那时肯定没有放鞭炮的了,我们也可安心回家了。”

“想起20年前我当环卫工人,拿着大扫帚第一次上街扫马路时,这河边及水榭花都的房屋和马路还没有修,地里种着蔬菜。现在全是楼房,我也老了。”今年60岁的孙培蓉住在陈家壕,因为大年三十早上8点才下班,腊月二十九她就买了许多菜准备好,早上下班后便在家做菜,提前和家人吃完团年饭就接下午1点的班,值班至晚上6点才能下班。

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年,马路清扫保洁成了她除夕夜最深的记忆。儿子年幼的时候,除夕夜就把孩子交给亲戚照顾,如今,除夕夜能够简单与家人吃团圆饭,她已经非常满足,“除夕往往一天都要在马路上走动,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马路上过除夕,对我们这些环卫工人来说,年复一年,习惯啦!”

【记者手记】

节日坚守岗位,这是工作使然,也是责任使然,对于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由衷点赞。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工作,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得以度过干净舒心的节日。在整个新春佳节期间,全市6700余名环卫工人、管理人员全部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在环卫第一线。市城区有环卫工人3700余人,利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实行“分片到人”,每天加强巡查督查,确保市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希望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用实际行动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点赞。

新闻推荐

广元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 2018年度广元市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的公示

根据《广元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规定,现将广元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2018年度广元市科学技术奖...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卫工人的除夕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