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春节不打烊“牛管家”争当创富带头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郭桂花

“欢迎光临!请这边坐!”“喂!三桌哈,好的。”……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金鼓村“四季绣”生态农庄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农庄负责人胡晓全一边高兴地招呼客人,一边忙着接听就餐预订电话。

从最初养牛4头到如今年出栏优质肉牛600余头,从单一的养牛到建立生态农庄,从眼巴巴望客来的焦虑到乐呵呵忙左忙右等数票子……十几年时间,胡晓全如何由一个返乡创业的“牛倌”成长为当地人称赞的“牛管家”?春节期间,笔者专程进行了探访。

浓荫环绕,绿草成片,看着如今环境幽静的养牛场,回忆起当初的创业路,胡晓全感慨万千。1993年,他跟随务工大军到北京经营餐饮业,每年过年回老家,看见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3年,胡晓全返乡创业。因为打工时他一直从事餐饮行业,发现优质牛肉很受市场欢迎,于是购买了4头肉牛试养,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牛倌”。在试养摸索出养牛经验后,胡晓全又往返德阳、山东等多地考察,了解市场需求和行情,并逐渐扩大养殖规模。2012年,他联合种养大户及周边农户成立了广元市勤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视频监控室、消毒室等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养牛场。

“我们的牛肉不仅在农庄的餐桌上受欢迎,对外也能卖到一百多元一斤,因为我们的品质有保障。”胡晓全自信地说,如今,他的养牛场年出栏肉牛600余头,利润达100余万元,他的农庄年均接待游客6万余人,收入450余万元。

“乡村振兴就得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春节我们照样营业,每天有40桌左右的客人,乡亲们在这儿打零工方便得很。”捣鼓着旺旺的炉火,胡晓全告诉笔者,2015年开始,他尝试进军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开起了集蔬菜种植、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家庭农庄。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各方面运行顺利,比如: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按照约定分红比例实行按股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盘活当地集体闲置校舍及周边集体资源(林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经营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目前,胡晓全的农庄已种植露地蔬菜150余亩、优质牧草240余亩、花卉苗木60亩,带动当地季节性务工上千人。

“跟着‘牛管家’,不缺零钱花,土鸡蛋、野菜啥的都卖给他了。”提到胡晓全,金鼓村脱贫户孙海山竖起了大拇指。在金鼓村,有201户(其中贫困户80户316人)跟孙海山一样受益,按照“合作社+公司+种养大户+农户”的保底销售模式,年增收5360元。

新闻推荐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张园)2月2日,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挂牌成立。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田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直机...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不打烊“牛管家”争当创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