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高墙外的“特殊”春节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欣刘怀英

自2013年4月入狱以来,在四川省广元监狱服刑的李某已经5年没跟家人一起共度春节了。

今年春节,广元监狱开展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李某成为全狱两名离监探亲罪犯之一。大年三十可以回家团年,陪家人一起5天,李某十分兴奋。清晨3点就醒了,等待天色一点点亮起来。

2月3日8时10分左右,李某脱下囚服,换上妻子买的新装。夹克衫、运动裤、运动鞋,显得年轻而精神。

8时20分,在监区民警的陪伴下,李某逐一提供证件、检查身份,走出了监狱AB门。

妻子张玲(化名)和两个女儿早已等候在门外。李某与女儿先后拥抱,随后紧紧地抱住妻子……

“只有你们两个获准离监探亲,可以说是‘千里挑一’”民警一再叮嘱,饱含着沉甸甸的信任。对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法律法规有严格的规定,必须符合相应条件,必须接受离监探亲期间的管理规定。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不得离开探亲市县;到达和返回,必须到当地派出所报到和销假;每天14时至16时、16时至18时分别向监狱指挥中心、监管民警汇报所处位置及与人交往情况。在告知注意事项的同时,狱政管理科科长还特别提醒:任何时候,都不能摘掉戴在手上的定位腕带。

上午8时30分,分别签署承诺书和担保书后,李某和妻子踏出了监狱的大门。那一刻,他抬头看了看天空,长吸了一口气。

“入狱前,大女儿刚大学毕业,幺女还在上大学。在子女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自己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一直心怀愧疚。现在大女儿已结婚,孙子都两岁了。”采访中,李某告诉记者。

回辖区第一件事,是去派出所报到。随后,李某到超市为母亲购买营养品。现金是妻子给的。对妻子,李某充满感激。出事后,是她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照顾老母亲……

来到妹妹家中,5年未见儿子的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拉着母亲的手,李某愧疚地说:儿子愧对您的养育之恩,所以积极改造、努力改正。我已减刑8个月,预计3月份就可以回家照顾您了……母亲紧紧抓住儿子的手不放,一再安慰:能回来过年就好,你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11时30分,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李某跟亲人们逐一拥抱。有人哭了,有人用力地拍打着他的肩膀,有人拉着他的双手。

“电视换了新的,墙上还进行了绘画,增加了婴儿床。”妻子介绍,装修的样式、摆设都没动过,墙上的绘图全是幺女的手笔,除了客厅里换了些家具,家里和他离开之前一样。站在阳台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李某感慨良多。“刚入监时,各方面都不适应,经过警官的教育帮助,慢慢面对现实。我开始自学中医护理知识,现在想考护理资格证,出狱后从事护理服务工作。同时把母亲接到身边,既可以照顾母亲,也可以自食其力养活自己”。

春节期间,李某打算先给父亲、岳父上坟,剩余的时间陪伴和照顾母亲。

“让服刑人员在希望中改造……”今年李某过年团圆的希望终于实现。

近年来,四川监狱坚定践行“改造人”的宗旨和“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监狱工作思路,落实司法部提出的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通过行刑社会化“四个延伸”,全面构建了“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的狱地共教格局。

2007年至2019春节,全省监狱在每年春节、清明、中秋、国庆、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探亲达4561人次,实现了离监探亲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探亲罪犯全部安全返监,无一起监管事故和治安事件。通过离监探亲工作的突破与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改造效果和社会效应。根据司法部相关文件规定,四川监狱于今年2月3日至20日集中开展春节期间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全省28所监狱145名服刑人员按规定离监探亲,与家人共度新春。

新闻推荐

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落户广元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2月1日,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推进对接会在北京市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墙外的“特殊”春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