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不负春光!朝天区“春忙”正当时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敏)“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又是一年一度好春光,在朝天区广袤的田野上,到处可见农民群众们戴着草帽、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春忙”的身影。

4月的曾家山,空气中还残余着一丝微寒,“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点点新绿刚刚挂上枝头,桃树上也才爬满粉色的小花苞。但在两河乡大沟村的一隅,满载甘蓝幼苗的农用小汽车早早就停在了“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旁,二十多位农人正在地里忙活,起垄、覆膜、移栽、灌水、施肥,在他们娴熟的配合下,不一会儿身后便留下了一垄垄移栽好的甘蓝,在春风的抚慰下尽情地舒展开了嫩绿的叶片。

人勤春早地生“金”。今年41岁的合作社社长蔡万平是大沟村二组村民,早年在外务工攒下厚实的家底后,便一意回到家乡发展高山露地蔬菜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2018年,合作社蔬菜基地规模高达1000亩,带动周边40余户群众(其中贫困户15户)户均栽植高山露地蔬菜8亩以上,年户均增收近万元;同时,蔡万平还支付给当地群众土地流转费用及务工工资近70万元。身患糖尿病的大沟村二组贫困户陈母庭,今年一家就有三口人在蔬菜基地务工,“平均每天100元,一年下来有望挣到5万元。”

曾经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勤劳的曾家山人早早领悟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他们在春风细雨里朝耕暮耘,疏渠春灌、平地改良,定植新苗、病虫防治,施肥修剪、品种嫁接,用一垄田、一畦地,不断延伸着自己的小康梦想。

沿着山脊而下,穿越飘渺美丽的云端,来到素有“川北小江南”之美誉的羊木镇,俯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轻嗅清鲜淡雅的菌香,春天的繁盛便萦绕在心头了。

位于羊木镇源溪村、占地近200亩的广元市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基地里,来自周边的数十个农民工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碌着给香菇菌袋打孔,“一台机器,五、六个人操作,一天大约能打孔3万袋。”“每天能挣120元,不比外出打工差,还能顾上家里的老人小孩以及农活。”

而在羊木镇贫困村金顶村,产业发展也是正当时。二组村民胡登培今年发展木耳6000椴,见到他时,他正在进行人工喷水作业。据胡登培介绍,椴木木耳完全靠吸收树木和大自然的养分长成,是真正的纯天然有机食品,不仅耳块肥厚、口感细嫩,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这6000椴木耳一年将为他带去至少一万元的纯收益。

“农事东畴堪播植,勤民方不愧为春。”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春种一颗粟,夏长参天树;秋收千斤果,冬藏万担谷”,朝天区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已组织储备水稻良种6吨、玉米良种200吨、化肥1.5万吨、农药18吨、农膜40吨,春耕农资货源充足;同时,编印大春生产资料2万份下发到生产农户,并组织全区农业技术干部87人,深入到乡镇、村组、农户,通过赶科技场、院子会、坝坝会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140余场次,培训农民2.9万余人。

新闻推荐

90后小伙把广元灰鸡卖到上海

本报讯(记者唐彪)“5月8到10日,我们将首次在复旦大学举行专场推介会,重点对广元灰鸡、土鸡蛋等原生态食材进行现场展销和推介...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杏花春雨利州2019-04-14 01:20
评论:(不负春光!朝天区“春忙”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