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绘满“书香校园”幸福底色 写在广元市利州中学学生斩获天越杯现场作文大赛双料冠军之际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董忠伟(右二)和同学们在阅览室阅读

杨鹏记者汪江婷文/图

书香校园,让阅读点亮人生。

5月上旬,利州区作家协会和利州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8天悦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情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场作文大赛中,利州中学九年级学生董忠伟因表现优异,斩获初中组唯一的特等奖和书写奖,也成为本次大赛仅有的一个双料冠军获得者。

此次作文大赛历时七个月。活动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伟大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青少年及市民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用文字来书写时代精神。利州中学学生董忠伟荣获本次作文大赛佳绩,是该校积极创建书香校园,让学生在书香文化中快乐成长的有力见证。

“学校长期从读、说、听、写四个方面入手,开展特色多样活动,让学生们在书香校园中,沁润心灵,启迪智慧,点亮幸福人生。”利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杜文志介绍道。

书写与阅读进课表培养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

“能获得特等奖,有点出乎意料,这都要感谢老师们长期的教导与帮助!”董忠伟开心地说。虽然董忠伟曾在全市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得佳绩,但还是第一次参加校外的大型的征文活动。

“董忠伟成绩好、爱看书、踏实勤奋、严谨、动手能力强、多才多艺。”班主任刘丽评价道。

谈及自己的写作、书写的经验,董忠伟说:“这和从小学开始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分不开。”

董忠伟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在利州中学上学。学校里老师们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与写作,除了要求学生阅读教材上指定的课外名著,还积极推荐其它阅读书目,要求学生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并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主题交流会,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董忠伟因此涉猎了多领域的书籍,除了教材必读书目,他还喜欢看《镜花缘》、《世界通史》、《猎人笔记》、《解忧杂货店》等书。

“学校一直对学生的书写与阅读抓得比较紧,这样可以让学生在书中学得知识,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更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与书写习惯。”董忠伟的语文老师邓雪华介绍道。丰富多彩读书节活动让学生在品味文字之美中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4月8日,利州中学为期一个月的“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启动仪式上,学校负责人希望师生们都能爱上读书,感受阅读的快乐,遇见更好的自己。

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的读书交流会。各班级从“共读一本书”、“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悄悄改变了我的生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等方面交流对阅读的理解和感悟。精彩的语段朗读、争先恐后的好书推荐、彰显合作精神的小组交流等形式把孩子们带入了书香的百花园,孩子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尽情分享着读书的快乐。

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的阅读手抄报、读书笔记展览。孩子们读名著,品经典,识名家,在书山跋涉,在书海遨游;获取更多的知识,经历更好的成长,手抄报是最好的见证。

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的经典诵读展演。美文如画,诗词如歌……在飘散着浓郁书香的舞台上,师生们共诵美文,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省市级课题探究教育教学书香校园文化品牌逐渐彰显

“无奋斗,不青春”。在这鲜花绚烂的季节,利州中学师生们通过多彩的活动,师生致力于“书香校园”的建设,以读书乐趣,让生命焕发光彩。

通过长期的书香校园构建,该校师生10余次在市区征文、写作等比赛中荣获佳绩。学校的《基于群文阅读的初中生阅读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顺利开题并正有序开展。

据了解,利州中学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和学情反馈,结合学校学生阅读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从2018年11月开始分四个阶段,加强“群文阅读”研究,通过制定学生阅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阅读方法的分层指导,提升阅读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校师生的阅读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更使语文教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学校在“书香校园”构建中取得成绩,利州中学教育人表示:“‘书香校园’的创建给学校自身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让莘莘学子都能感受到校园浓厚的文化底蕴,还原校园本色,凸显学校特色,为进一步教育教学的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继续致力‘书香校园’的建设,让读书成为师生一生的乐趣,让每个生命焕发光彩。”

新闻推荐

昭化区对接留守学生心愿3100余个

昭化区始终坚持“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创新开展“1+N”教师结对学生行动。近三年来,该区对接留守学生心愿3100余个。...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满“书香校园”幸福底色 写在广元市利州中学学生斩获天越杯现场作文大赛双料冠军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