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农村微型学校的“代言人”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利州区范家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原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张平原和学生们谈心

小班化教学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

“校园小而美,群山围绕,溪流相伴;处处展现着‘尚美’的人文风采。”7日,南宁市江南区乡村校长高级研修班一行16人走进利州区范家小学,看到该校优美的环境、完备的硬件设施,以及充分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关爱、体贴和信赖之情,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给乡村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利州区范家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原,抱着这一初衷,在他挚爱的乡村教育热土上勤奋耕耘。他不仅带给孩子们美好的教育,也深深地影响了一大批乡村教育人,让他们对乡村教育的明天充满信心。

四年来,张平原将边远落后的范家小学建成全国知名的美丽乡村学校,同时联合周边15所乡村学校创立“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他在农村微型学校教育意义、作用、前景的探索和实践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得到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肯定。专家、学者们认为,张平原称得上是农村微型学校的“代言人”。

探索特色班级家文化温馨多彩文化润泽孩子心灵

2014年夏天,张平原被利州区教育局党组任命为范家小学校长。

接到任命通知后,张平原和学校其他教师花了三天时间走村入户,到学生家中走访。通过详细调查了解,得知很多学生的家庭境况都不好,父母或离异、或是“长病号”、或伤残、或长期在外务工……

“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最好的教育。”张平原与全校教师下定决心,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温暖的童年。

新学期开始了,面对班级人数少,最多的一个班12个学生,最少的只有6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张平原开展了“小小班教学”实践研究。首先设计了“集成教室”,将桌椅板凳围成一圈,交流写作时孩子们围着坐下来,没有写作要求时,孩子们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听课。需要查找或搜索资料时,学生随时可以打开电脑。对于不懂的问题,求助“细伢微课”,3到5分钟就学会了。

在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该校还通过创建“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最美寝室”“最美餐厅”,培养师生“发现美、感受美,选择美、践行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情怀。

开发乡土资源探究课程学生综合素养及能力逐步彰显

“我为大家分享的是我喜欢的书籍。”“我分享的是我的一篇小习作。”……在第六届全国乡村儿童阅读暨书香校园发展论坛上,范家小学46名学生人人走上舞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大大方方地展示自己的读书感悟,赢得来自全国各地参会校长、教师们的热烈掌声。

2016年春季,张平原开始尝试乡土教育校本课程探索。他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开展乡土教育,便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热爱家乡的种子,而这种情愫会成为学生发奋读书、将来建设家乡的动力源泉。”

该校通过对乡村民俗、遗迹、传说、自然资源进行调查探究,总结形成了探究、搜索、交流、整理、展示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模式。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内知名专家杨东平教授、梁晓燕教授的高度赞赏。

首创微型学校发展联盟乡村小学抱团发展突围重生

2014年12月,面对全校只有50多个学生和教师劲头不足的现状,范家小学联合周边十余所学校,发起成立了微型学校发展联盟,共同寻求办学方向和策略。

大多数乡村学校缺少专职的音、体、美教师,该联盟首先在这些课程上下功夫,联盟内邻近学校共享教师资源,丰富了孩子们的课程。同时相继开展了学习交流、片区联谊、中层以上干部培训、小小班教学研讨、联盟成员学校艺术节展演等活动。

2016年3月7日,联盟开创性地实施了网络互动直播教学活动。

同年6月,联盟被列为市委改革办重点改革试点项目。《微校联盟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被省委体制改革办列为第三批改革试点项目。

2017年春,全国18省275所学校40000多名学生加入联盟“美丽乡村小学”网络互动直播课堂。

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建立,促使成员学校校园环境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让师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平原认为,微型学校虽小,但小有小的优势,不仅方便本地孩子上学,还在孩子的情感培养、个性养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

新闻推荐

文明创建宣讲活动进社区

学生积极回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小知识本报讯(记者涂媛媛文·图)5月10日下午,由广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广...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微型学校的“代言人”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利州区范家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