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民营企业转型之路越走越好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6-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积极思考、深入调研,为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昭化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走进昭化区紫云现代农业园区内的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记者便被无菌车间内的全自动生产线吸引。“整条生产线的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光是这套设备就花了好几百万元。”车间主任李富民告诉记者,为了购置这套设备,公司团队多次前往山东、浙江、福建等地“取经”,最终才有了现在这条全自动生产线。

目前,公司拥有猕猴桃初加工、精深加工等4条生产线,可生产猕猴桃果汁、果酒等4款产品,每年可以消化园区内5000吨猕猴桃原料,附近几个村的猕猴桃种植户都不愁果子没销路。公司在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昭化镇石盘村种植户仅猕猴桃这一项,人均增收就达到1万元左右。

“去年一场洪水,险些要了公司的‘命’,但也加速了企业转型之路。”广元市政协委员、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丕模谈及去年遭遇,仍心有余悸。

去年6月以来,广元市先后经历了3次强降雨过程,“7·11”洪水期间,徐丕模在昭化镇天雄村、石盘村的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全部被淹,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浸泡,绝大多数猕猴桃树根已经腐烂,产品全部坏掉。

“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上半年的辛苦投入全被一场大水给冲没了。”徐丕模心痛地说,不仅是他自家的果子没了,周边几个村的猕猴桃种植户也都遭了殃。

正当徐丕模一筹莫展之际,昭化区政协主动找到这位“猕猴桃大王”。

“刚损失了几千万元,他们就找上门来让我进行企业转型,搁谁也答应不了。”徐丕模说,起初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向他提出转型想法时,被他一口回绝了。“但他们不放弃,又带着市里的农业专家来,一遍又一遍给我做思想工作,给我讲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的好处。”渐渐地,徐丕模改变了原来的想法。

正如区政协专家所言,企业再也经不起下一次“洪水”冲击,为降低对原材料的依赖,就要最大限度地提升鲜果附加值。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过去全区的猕猴桃基本都是粗放型种植,种植户‘看天吃饭’的情况非常普遍,遇到干旱或者洪水,种植户的收成便会大打折扣。”昭化区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康斌告诉记者,要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补齐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关键。

为此,区政协联合区级有关部门和专家召开座谈会,就天垠农业转型发展共谋对策,徐丕模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让我备受鼓舞的是,银行同意抵押贷款给我们购买相关设备”,徐丕模激动地说,“正是当初汇聚了各方智慧,才有了如今成功转型的天垠农业”。

从当初单纯销售猕猴桃鲜果,到如今深加工后卖猕猴桃果汁,产品利润翻了几十倍。目前公司已建成以猕猴桃为主体、桃李为补充的特色水果种植基地1.2万亩,形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同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将对标市面上同类猕猴桃饮料,坚持走中高端绿色环保发展路线。”徐丕模坚信,在区政协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本报记者 姜寒冬

新闻推荐

诚信守礼之光 记广元市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利州中学学生李晓宇

编前语按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营企业转型之路越走越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