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肝癌诊断的五种方法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7-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 柳其泽

伴随近几年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膳食习惯的改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肝癌患病率。肝癌是一种有较大危害性的病症,有较高的死亡率,会给很多患者及家庭带来伤痛。由于肝癌病症在早期阶段有较高的治愈率,因此及早开展相应的诊断检查,对于预防及治疗肝癌病症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现做介绍如下。

肝癌的早期症状

1.消化道不适:如果患者的肝癌病症已经发展至晚期阶段,则会出现呕吐恶心、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等情况。

2.右上腹部疼痛:在肝癌疾病中,右上腹部胀痛属于常见症状。

3.皮肤巩膜发黄:如果肝癌病症发展至晚期阶段,则会有“黄疸”情况出现,以巩膜和皮肤发黄为主要表现。

诊断肝癌的方法

1.甲胎蛋白测定:此方法的开展是通过采取免疫方法对胚胎性抗原的形成进行测定,是当下临床对肝癌特异性实施诊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若未发现其他肝癌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不低于500ng/ml,而且持续时间不低于4周,将妊娠和活动性肝癌排除,同时将生殖腺胚胎性肿瘤排除,则可确诊为肝癌。

2.超声检查:对于肝癌病症的诊断,超声检查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检测方法,其优势在于无需侵入便能实施检测。能有效显示出肿瘤的形态和大小,以及门静脉与肝静脉内是否伴有癌栓情况,有效诊断率可达到84%左右。同时对于直径<2cm的病变情况也能及时发现。

3.血液酶学检查:相比正常人,肝癌患者血清中γ-谷氨酰转肽酶指标相对较高,除此之外,硷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同功酶的水平也相对较高。然而,由于此诊断方法的特异性较差,所以只能作为辅助诊断。

4.CT检查:对肝癌患者进行CT检查,可以达到较高的分辨率,若患者直径在5cm左右可已直接被发现,能增强扫描,便于对血管瘤的鉴别。肝癌诊断的准确率能达到90%左右,然而由于CT检查费用较高,大部分家庭无法承受,因此未在临床中普及。

5.X线检查:经X线检腹部透视或平片等,能清楚发现肝脏阴影扩大。通过对肝右叶肿瘤检查发现,右侧膈肌出现递增趋势,从而能对患者活动予以限制,也可能为局限性隆起,发病与巨大肝肿瘤和肝左叶,横结肠与胃镜X线钡餐检查发现有被推压症状。

肝癌患者日常护理

1.饮食原则。肝癌属于消耗性病症,因此加强营养物质的补给非常重要,特别是对蛋白质的补给。对于早期或中期患者,建议适当增加对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但如果患者的肝病病症已发展至终末期,出现肝肾综合征先兆或肝昏迷先兆时,则需要对含氮食物的摄入严格控制,如蛋白质等。此外,对于中晚期肝癌患者,不耐脂肪饮食,胆汁分泌量降低,因此建议患者多食用低脂高糖食物,其目的是对机体能量代谢予以维持。除此之外,对维生素的补充也非常重要,包括维生素K、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若患者伴有腹水、肝硬化等症状,则需要对钠盐的摄入予以控制。若患者伴有门静脉高压症状,在饮食方面则建议患者食用无刺激性、细软的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2.精神干预。积极主动和患者沟通交流,时常鼓励安抚患者,予以患者精神安慰,从而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负性心态,引导患者正确对待自身病症,帮助其树立信心,并让患者知晓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如果患者的肝癌病症为晚期,且伴肝功能失代偿期,则需要叮嘱患者要卧床休息。

新闻推荐

广元港,曾经百舸争流;果园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太仓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营口港,辽东湾经济区核心港口 首航千吨货物今日将完成江海之旅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从广元港出发的1000吨重晶石矿粉继5日抵达重庆果园港后,经过近十一天的航程,于17日上午11时,顺利抵达此行...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肝癌诊断的五种方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